會議室裝了高檔喇叭,但效果還是不好,該怎麼辦!?

擴聲系統在溝通過程中扮演訊息傳遞的關鍵角色,足以影響一場會議的成敗。在一間會議室中,擴聲系統的安裝,是視聽工程規劃中最重要的一環。在很多案例裡,有些會議室明明安裝了高級且昂貴的喇叭,但整個會議室的聲音效果卻非常差,為什麼呢?

揚聲器安裝不良的痛點

在案場設計與規劃上,常有許多人因環境空間問題產生許多困擾點,那就是傳送聲音的「揚聲器 (喇叭) 」到底要裝哪裡好?或許您會覺得這好像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找個空柱子、空牆面固定,只要麥克風講話能有聲音就好了。當然,喇叭裝在哪個位置一定都能有聲音,不過您是否有想過,為何有些案場聲音音質沒辦法很清晰,坐在每個位子聽到的聲音響度大小不一,甚至常發生音響反饋 (Feedback) 問題?以上種種現象就與喇叭的擴散角度及涵蓋範圍息息相關了。

要改善聲音問題環境當然很重要,因為任何的喇叭結構再好,如果沒有理想的操作環境,所有音響也發揮不出完整效果。但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大家將案場環境打造出有如錄音室、音樂廳的聲學效果,主要是讓大家以現有環境下改善喇叭的安裝方式,避免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反射與擴散音訊,以提升整體會議系統的聲場品質效果。

安裝喇叭的細節,決定聲音的一切

大部份會議室設計格局大概有兩大類:1. 主席台獨立式會議廳;2. 圓桌式會議廳。第一種通常室內空間都較大,分別有主席台和聽眾部分,有些場合甚至會增設報告台。有不少案場都會採用前置 (FRONT) 喇叭與後置 (Rear) 喇叭,再加兩邊側牆懸掛補償喇叭 (Side Fill) ,補足中間聲音不足的做法。如圖一所示,這種設計方式似乎可涵蓋現場座位範圍,但這是家庭劇院多聲道作法。在會議室環境中,最大的問題是音場的均勻度,因受頻率響應曲線分布不均勻以及喇叭指向性等影響之下,喇叭所呈現出的聲場就會與實際上有差異。空間越大,均勻度越不好,由於不均勻的布局也限制了聲音傳遞的增益,擴音系統就會越開越大,導致越靠近喇叭的座位音壓過大,中間座位則獲得過多個方向的聲音,反而降低了語音的清晰度。

圖一中補償喇叭3、4是多餘的,即便會議室屬狹長型,也只需增加一對喇叭並以同樣的擺放方式向後場平移傳遞,如圖二所示。當然,在預算足夠下,更可選擇陣列式音柱喇叭,藉由多顆喇叭以直線方式或對稱方式排列,將聲音的能量傳送出去,因此人們所聽到的聲音就不再是一個點,而成了一個面,更能明確感受到聲音的深度與寬度

還有一種會議室為圓桌型環境如圖三,這就更不建議採用四個角落包圍式的架構,因為這很難達到足夠的聲音傳遞效果,嚴重還有可能發生回授嘯叫 (Feedback) 現象,甚至使用了吸音材料或反回授抑制處理也無濟於事。此類型環境可改採用吸頂喇叭 (以天花板環境安裝許可) ,如圖四所示,以吸頂喇叭輻射角度分布面積最小的搭接方式安裝。

視聽工程規劃時,應考量的細節

以這樣的解決方案仍有些需注意考量的地方。如圖五所示,現場環境天花板至人耳高度以及吸頂喇叭的有效輻射角度 (註一);避免天花板材質共振顫動回聲;喇叭盡量落在人頭頂位置,避開堅硬的水平桌面等,基本上這樣的布局都會遵循對稱擺放原則,對稱的分布才有利音場的均勻性 (如果場合採用吸頂方式又需顧及美觀同時,建議請專業的聲學設計師做相關設計指導)。

註一:輻射角度是喇叭所發出聲波傳輸的角度。例如:喇叭輻射角度為100度,以喇叭單體正面中心點為中心,左右100度夾角內的範圍為最有效的聽音感受,超過該角度範圍可能會有聲音變小或產生其它問題。

會議系統麥克風與擴音設備的主要任務,是要讓聽眾能清楚聽到發言者的講話內容,這也是BXB始終「永不妥協」的堅持原則,但對於聲音不清晰等問題根源仍來自於空間物理分布和聲波傳遞特性造成,主要因一般的會議室結構與裝修,對聲學特性是不利的 (除了經聲學設計師裝修案場外),大多數案場格局裝修方案都已敲定,甚至已裝修完畢才輪到我們介入,如此就比較難去控制會議室空間的聲學環境。因此,我們該做的,就是改變施工方法,盡量避免產生錯誤方式,這樣才能將產品有效發揮。

#會議室喇叭 #擴聲系統 #揚聲器是什麼 #揚聲器喇叭 #視聽工程 #音場 #音場調整 #音訊系統 #擴大機 #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