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麥克風使用密技大公開- 提升您的演說強度與清晰度

一個會議系統,要幾支麥克風才夠用?

在會議系統的選購當中,會議麥克風開啟數量經常作為評標的硬指標,一般人也認為是越多越好!但是要獲得良好的會議聲音品質,最重要的就是設定會議系統的麥克風位置與開啟數量,這都是我們需要用科學與理性看待的問題。

其實,會議麥克風同時開啟數量越少越好!

會議麥克風作為收音的入口,除了收進發言者聲音之外,同時也收進了周遭不必要的「噪音」,在電路上就被同時擴音出來!而麥克風開啟數量越多,造成回授前的增益就會降低;這個降低的數值,當麥克風成等比級數增加, 回授前增益就會以3dB遞減!

下面簡單整理出差值表

麥克風數量

1

2

4

8

16

回授前增益加權

0

-3

-6

-9

-12

我們可以看到,同時開啟數量到達 8 支時,就有 9dB 的落差。這意味著,我們的音響本來可能可以開到 88dB 這個很適合聆聽的狀態,卻必須為了 8 支麥克風同時開啟,而降低為 79dB 這個不夠響的狀態,甚至在這當中,還參雜了更多不必要的噪音。

會議麥克風的梳狀濾波效應

  • 當發聲體到達麥克風存在距離差,又同時進到一個擴音系統當中時,就會產生梳狀濾波效應。
  • 若是一個聲音進到兩支不同的麥克風,也會存在距離差,那也會有梳狀濾波效應。

上述兩種狀況的關鍵都在於發聲體到麥克風有第二聲,而有路徑差別。這個梳狀濾波效應表現在音質上,就是部份的頻率遺失,頻率響應會變成梳齒狀。在會議系統上,發言者雖然較少同時擁有兩個麥克風音頭,卻可能因為擴音系統再次擴音,而又被其他麥克風單體收音進來,無意中造成了梳狀濾波效應。

3:1 鐵律

因此,在現場擴音中,存在著一個不成文的默契。發聲體到麥克風距離為 1 ,則麥克風之間的距離即為 3 ;利用距離差,讓聲能量衰減,如此才能避免掉聲音能量彼此間的拉扯與抵銷。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若是一場記者招待會,列席者排排座的麥克風都被開啟,發言者接近麥克風發言時,聲音是飽滿的。但是一旦遠離,則聲音會空洞而且會被不同麥克風收音,造成了抵銷!

如果不遠離,那就極度靠近吧!

在這兩個議題上,有兩種典型手法可以參考。有一種麥克風稱為平面型或邊界型麥克風  (Boundary Microphone) ,是極度靠近的典型。將麥克風置於一個平面上,讓反射路徑幾乎等同於入射路徑,使得梳狀濾波效應的路徑差先決關鍵消失!

另外一種典型,就是讓兩支會議麥克風音頭極度靠近。如下圖中華民國現任總統 蔡英文的演說,此為官方標準的收音麥克風設置標準,您可以看到這樣的會議麥克風是極度靠近的,而不是分開建置在講桌兩邊的,這非常符合物理原則的設置。很可惜,這樣的設置方式在一般會議討論的場合是無法設置的;但是卻值得學習與了解!

自動開關麥克風的隱形幫手-「噪聲門」

上面提到的手法是基於「場域」所做的處置,那我們可以針對「時域」來處理嗎? 類似的技術已經應用在現場擴聲上面,如果是使用混音器,通常音控師是可以對各支麥克風單獨掌握的!他們就會加上噪聲門 (noise gate) 的設備來做為 auto on/off (自動開啟 / 關閉) 麥克風的輔助選項,使得麥克風看似開啟,實則在調音台端被設定成講話開啟停頓暫時關閉的狀態。

這種麥克風管理技巧在現場演出當中起到很大的效果, 關閉了無用的麥克風,降低了麥克風間的串音值,進而提高了清晰度。

靠近麥克風發言可以得到清楚的直接音,並減少背景噪音

自然的聲能量是點聲源,是反平方定律的;距離每增加一倍,衰減 6dB 。換言之,距離每靠近一倍,就會增大 6dB ,因此一般都建議在 3~5 公分使用麥克風。

我們可以看到下表,就是在距離音頭一定距離下的增益值落差,我們以 5 公分為標準:

距離 (cm)

2.5

3

5

8

10

15

20

30

聲能量加權 (dB)

6.0

4.4

0.0

-4.1

-6.0

-9.5

-12.0

-15.6

透過這個表我們可以看到,當發言者遠離麥克風時,將會丟失很大的聲能量。而靠近麥克風,不只可以收到更好的聲音,而且對於背景噪音的「比例」可以大幅拉高,更不容易被背景音干擾!因此,放眼全球,好的領導者都會練習善用麥克風,透過語言與擴音系統來激勵團隊士氣!

現場擴音系統不是萬能,擴聲增益有上限,需要使用者一同努力!

每一套音響系統都有極限,這個極限由喇叭靈敏度、承受功率以及麥克風與喇叭的相對位置來決定。在麥克風與喇叭共存的場合中,絕對不可能無止境地推高整個系統增益,必須由一個又一個的細節去共同營造出來。上面提到的幾個細節,都可能造成數十dB的減少,這不是單純靠科技就能解決的問題,是需要所有終端用戶培養正確習慣,讓所有與會者都能得到最好的聆聽品質。

看完這篇之後,您可以採取的幾個行動

  1. 更改會議系統主機的設置,讓發言麥克風下調到 2~3 支(主席不在數量範圍以內),這個數量就很適合雙方與主席主導流程的討論用途上了。您可分享轉寄給您的主管,因為:「好的領導人,會善用靠近麥克風發言的優勢」
  2. 適度檢討會議室的桌面配置,看看人體工學是否符合? 是否能讓與會者適度的接近麥克風? 麥克風與發言者的距離是否符合 3:1 比例? 
  3. 會議室桌面可以考慮提供軟墊或絨布,減少桌面反射音。

#麥克風使用技巧 #麥克風距離 #會議麥克風 #會議系統 #梳狀濾波效應 #噪音門 #音訊系統 #功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