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網路知識與BXB會議產品網路連結Q & A

【撰文/ 副總辦公室】

著現在網際網路運用越來越普及,加上現在IOT技術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弱電工程不只是需要對產品、對弱電相關知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連網路的技術也成為許多案場不可或缺的技術。以下就自身的經驗與許多客戶在廣播、會議案場所碰到的狀況,以問題延伸相關知識的方式將可能發生的狀況一一提出探討,並提出解決方案。

Q:學校要用BXB廣播系統的圖控client端連到server端,可是怎麼都連不到?
A:簡單的來說可能會有幾個狀況:
1. 這間學校所有連線的網路設備都經過網管那(路由器)做了控管,所以它不認識的機器要透過它連線通訊都會被他回絕,因為身為管理員的它並不認識這個機器。
2. 可能是client端的網路跟server端的網路在不同的網段。
3. 就算認識,這些機器也得照著路由器的規矩做事,不然一律拒絕。每個程式或服務都會有一定使用的port,如果這個port的服務是被關掉的、或是被路由器防火牆擋住,這個服務自然無法啟動,也無法做連線。目前客戶裝廣播的學校大多都只是在國中小學到高中,網路環境都還算比較單純,如果以大學來說一定會有超過一個以上的資訊機房。有機會進去看看就會知道,裡面一堆的網路設備,從路由器到交換器,至少一到兩個機櫃,旁邊還有一堆伺服器,看到真的會覺得驚訝,原來這房間裡真的是放著滿滿的機器。把焦點放在路由器(router)跟交換器(switch),這些路由器或交換機上每一個插滿的網路孔,都會連到在學校裡所有有連到網路的設備,可能是到不同棟大樓的路由器、交換機、各教室或電腦教室用的電腦等,都靠控管的路由器在管理。如下圖用Cisco packet tracer畫出的校園設備簡易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