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的會議系統?一文搞懂會議系統的定義、技術、趨勢及應用情境 (下)

會議麥克風系統的分類

技術類別上,分為「類比」及「數位」兩種:

  1. 類比會議系統:聲音以類比訊號傳輸。由於類比信號的功能限制,這類會議系統儘管價格適中,但在整合和附加功能方面受到限制。
  2. 數位會議系統:內建數位式訊號處理晶片,具有清晰的音質、廣泛的功能以及與控制系統整合的無限可能性,為目前會議麥克風系統的主流。

型式類別上,分為有線及無線兩種。兩種都被廣泛運用,列出以下優缺點,提供參考:

分類

技術

優點

缺點

適用場景

有線會議系統

類比及數位兩種技術,目前數位會議系統為主流

  • 可抵抗其它無線訊號干擾,品質穩定性佳

  • 安裝簡單,設備維護成本極低

  • 線路固定安裝,無法經常移動

  • 須採用有屏蔽的電纜,以防止干擾

設置一次後,不經常移動的會議場所

無線會議系統

紅外線、Wi-Fi 等技術(紅外線無法穿透牆壁且安裝需留意發射器和接收器保持視線內)

  • 移動性佳,可依使用情境設置

  • 會議桌面美觀

  • 使用前後需充電及使用保管

  • 重覆安裝,影響設備使用壽命

  • 易受現場無線訊號干擾

適用於需經常更改設置的多用途會議場域

收音技術類別上,分為指向性及全向性麥克風:

  1. 指向性麥克風:收音模式主要捕獲來自前方的聲音,而拒絕來自後方的聲音。當放大單一聲音或是在聲學效果差的空間時,可清楚地收音,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目最主流的指向性麥克風稱為“心形指向性麥克風“,具有心形圖案的收音場,非常適合會議應用進行收音。
  2. 全向性麥克風:適合對一個空間中所有聲音進行收音。但這也意味著它會收入背景噪音。如果有大聲的風聲或冷卻系統,則收音效果會受到影響。

會議麥克風的設計上,常見有以下幾種,可依照情境作挑選搭配:

  1. 桌上型麥克風 (Table-top):非常適用於多人參與的會議情境。放在桌子上並補獲發言者的聲音,搭配心形指向麥克風可達到非常好的收音效果。

2. 嵌入式麥克風 (Flush-mounted):基本功能與桌上型麥克風相同,但考量到整體設計美觀,將面板嵌入桌面,與桌面平順融合。

BXB, 卡訊, 楓聲, 會議系統, 智慧辦公, maple-tek

3. 鵝頸麥克風 (Gooseneck Mics):通常用於桌面和講台或銜接在桌上型麥克風上面。採用可調節的細長麥克風頸,可捕獲音訊並阻擋背景噪音。這樣的麥克風主要用於禮堂或主席台,讓發言人的聲音都能清楚收音。

4. 穿戴式麥克風 (Wearable Mics):將穿戴式麥克風固定在衣領上或頭戴式耳機上,方便站立或走動發言,供教學簡報或會議主持人使用 (了解更多)。

5. 扶手椅手握麥克風 (Handheld Mics):階梯教室與大演藝廳通常會規畫扶手椅,手握麥克風可內裝於扶手中便於發言,降低傳遞無線麥克風造成的人力耗費與影響會議順暢度。

如何選擇與採購會議麥克風系統?

以下幾點為採購會議麥克風的實用建議:

  • 地點及空間:這是會議麥克風系統評估的第一要點。活動地點及空間將決定您需要的是有線或無線麥克風。
  • 使用情境:一個好的系統規劃首重情境設計。先思考使用情境,再選擇合適的產品及設備,會是較佳的作法。上述四種型式的會議麥克風,視系統設計可搭配不同的會議麥克風一起使用。
  • 與會人數:需知道參與會議的人數才能確認主列席麥克風單體的總數量。大多數的中央控制單體 CCU 可控管上百支麥克風單體。以 BXB 的 FCS-6300 數位會議系統為例,最多可連接 1009 組會議單體,能符合國際型會議的需求。
  • 聲音品質:舊型的類比聲音訊號較難控制,因此品質效果不一。但是,現在大多數系統都已數位化,以提高音質及進階訊號處理和功能選項。同時,需要與喇叭、擴大機等擴音系統進行整合,才能確保整體聲音品質。
  • 外型設計:合適的會議麥克風外型設計,除了整體視覺美觀之外,還有許多魔鬼細節藏在裡面。例如鵝頸麥克風指示燈亮起時,會不會干擾到發言者的視覺桌上型麥克風的底座設計是否穩固占桌面面積大小安裝時是否需要破壞桌面進行固定安裝…等等,這些細節都是影響會議麥克風系統的成敗因素。推薦 BXB 的會議麥克風,優異設計多年來獲得德國 iF 設計大獎、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大獎及台灣精品獎的多項肯定。
2016-FUN-GOOD-DESIGN-tw_950

會議麥克風系統的進階應用

會議麥克風系統隨著整合度越高,功能越來越多,以下幾項在選擇也要一併考慮:

  • 投票和議會程序功能:投票機制、追踪歷史投票、記名不記名投票等支援更複雜的投票程序。
  • 記錄功能:除了聲音記錄之外,還有會議過程的視訊記錄。系統設備是否有內建數位錄音 / 錄影功能,可保留會議記錄以供未來查看和發佈等。近期,更有許多重大會議如國家政策或市政會議,採用錄影直播的方式,同步進行記錄及對大眾播放。BXB 提供直錄播解決方案,可與會議麥克風系統進行高度整合。
  • 視訊會議:近年來透過網路的視訊會議盛行,會議麥克風系統與視訊會議的攝影機整合在一起,是非常熱門的需求。BXB 也有一套符合中小型會議,卻可創造國際會議廳等級開會體驗的視訊會議系統,同樣可為這類的需求提供直錄播解決方案,與會議麥克風系統進行高度整合。

有更多會議系統的相關問題、想要為您的會議需求咨詢客製方案或是進一步了解卡訊會議麥克風系統報價,歡迎留下您的連絡方式及需求內容,我們將立即為您提供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