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訊電子助力總統盃黑客松,展現解決方案力

由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 唐鳳所召集的總統盃黑客松,今年為第四年舉辦,以國家永續發展為觀點,藉由公私協力、善用台灣數位優勢,在能源轉型、循環經濟、永續農業、智慧城鄉等議題號召全民許願,黑客解題,政府落實,展現台灣「永續 2.0 韌性島嶼」。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11月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是整個黑客松的活動高潮。在這場活動中,初審入圍的 20 個團隊,能有機會面對面與政府各級首長進行提案,對他們關注的議題發表看法及解決方案。

卡訊電子本次受活動主辦方邀請,協助第二次工作坊的視訊會議及現場活動影音設備工程。這場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再次展現卡訊電子 30 年來在專業影音上 know-how 技術累積的強大解決方案能力。

客戶需求

歷年來,總統府、行政院及各部會長官皆會出席總統盃黑客松,聆聽民間高手黑客解題的提案,作為永續發展的重要參考。加上因應疫情變化及防疫要求,規劃上提出多項以往活動租賃場合沒有嘗試過的突破與需求:

  •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有 20組團隊,每團隊 10人,共 200人。因應防疫規定及場地限制,20 組團隊需分佈在8 間不同的會議室。
  • 主活動會場宴會廳,有政府各級部會長官、評審委員、團隊代表及工作人員,預計100人。同樣因應防疫規定,佈置需符合社交距離規定。
  • 宴會廳設置交流桌,可與 20 組黑客松團隊以 Microsoft Teams 視訊會議進行簡報、對談及合照。
  • 20 組團隊代表輪流到宴會廳交流桌,向各部會長官進行簡報。同時,要能在大電視牆上秀出該團隊成員的影像,進行視訊對談。
  • 視訊對談時,需要能聚焦在發言者身上給予特寫,營造如同面對面交流的體驗。
  • 20 組團隊,每組簡報時間為 150 秒。簡報後,立即進行交流桌與團隊合照,需要非常快速、流暢、穩定的切換,包含多路視訊、簡報檔、大會 CI 與版型設計及現場舞台燈光音響等。
  • 活動最後,宴會廳交流桌的各部會長官需與 20 組黑客松團隊進行大合照。
  • 因場地租借安排,僅有 8 個小時可進行設備架設、環境測試及流程排練。
  • 客戶期望能以最精簡的工程人力,達成上述需求。

技術難度與限制挑戰

卡訊接到這項挑戰度極高的任務後,用「以終為始」的態度與方法,幫助主辦方完成這一場盛會。我們分析客戶需求,並拆解活動流程,盤點出實作上的挑戰及因應的解決方案:

  • 時間挑戰:影音及網路線架設、測試與流程採排,必需在 8 個小時內完成,因此需要在進場前就展開佈置作業。
  • 設備及人力挑戰:依用戶需求,主活動會場宴會廳需配三台攝影機,加上每個團隊需各配一台攝影機與視訊用筆記型電腦。若每台攝影機都配一位攝影師,就得有大隊人力支援,因此,必需尋求其它解決方案。
  • 線上線下及音視訊整合:技術上需整合會議系統、多路高解析攝影機、網路攝影機及雲端視訊音源,再對接到舞台燈光音響的調音台及 LED 大型顯示器及場地既有的擴音系統。這一連串橫跨多種異質系統及影音訊號格式的情境,必需做到即時訊號格式轉換及異質系統無縫對接,相當考驗整合經驗與設備穩定性。
  • 不容失誤的重大活動:總統盃黑客松是展現台灣數位優勢的重要活動,決不容出錯。各種設備操作需力求穩定、快速、零失誤。

卡訊的解決方案

1) 會議系統:為滿足客戶需求、給予發言者特寫、營造面對面交流的體驗,規劃使用卡訊獲得台灣精品獎的 FCS-6350 全功能會議主機以及獲得德國 iF 及日本 G-mark 兩項設計大獎的 FUN 桌上型會議麥克風,整體大氣有質感,展現國家級會議體驗。

(圖片來源:總統盃黑客松)

2) 直錄播系統:每組團隊只有 150 秒的簡報時間,需立即切換多路音視訊、簡報檔,並快速套用大會主視覺 CI 與版型設計。超過四十幾種的版型切換為一大挑戰之外,還要兼顧版型開窗與切換間的速度及穩定性,切換過程不能掉訊號或畫面閃爍。本活動使用 2020 獲得台灣精品獎的 IP 直錄播主機,來負責活動完美流暢的重要任務。

3) 影音訊號傳遞方案:活動中不常被看見,僅放在機櫃中一個個黑色盒子的影音訊號轉換與延伸器,卻是決定活動成敗的重要角色。這場活動需要整合雲端視訊、HDMI 高解析視訊、會議麥克風音訊,更要對接舞台燈光音響的調音台及 LED 大型顯示器。本活動使用卡訊 VDM 分佈式影音解決方案,以影音物聯網 AV over IP 的技術,提供穩定且高性能、超低延遲、可無限擴展的音視訊網路解決方案,同時支持 4K 視訊/音訊/RS-232 / IR / USB,透過標準 1Gb 網路,即可簡易管理部署影音網路的建置。

4) 自動影像追蹤視訊會議因應設備與人力的挑戰,主活動會場宴會廳配有三台高解析 PTZ 攝影機並搭配獲得 2019 台灣精品獎的自動影像追蹤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不需另外聘用攝影師,只需操作攝影機控制鍵盤,即可一次控制三台 PTZ 攝影機。同時,每組團隊使用網路攝影機直接接入 Microsoft Teams,達到節省人力及設備成本下,用科技營造最佳的效益。

最終效果及用戶回饋

這場活動再次展現卡訊強大解決方案力及活動執行力。事前規劃完善,進場前即將設備預先設定好,主活動會場宴會廳、8 間會議室、20 個團隊的影音及視訊會議佈建,8 小時達標完工。活動進行過程中,現場長官交流桌、25 個多點視訊、超過 40 張主視覺 CI 的版型視訊開窗快速切換,整場從早上到下午進行 8 個小時,如行雲流水般順暢進行,完成一場高品質完美的視訊現場活動。

這次非常感謝卡訊電子,在短短三週的籌備期,加上要因應疫情變化、符合防疫、維安要求及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仍全力支援,並使用一系列歷年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的產品,展現高度的彈性及穩定度。真的是台灣的隱形冠軍,台灣之光!
石怡佳
中小企業總會營運長

卡訊累積的現場活動佈建與支援經驗,可助力各組織單位順利完成各項會議研討與視訊直播活動。如有設備租賃與活動規畫需求,請與我們接洽!(07) 970-3838;bxb@bx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