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讓風雨球場成為傷害學童聽力的「風險」球場!

近幾年來,「風雨球場」或「風雨操場」已成為各級學校受到好評的設施。出大太陽時,有遮陽效果,避免直接曝曬,減少學生中暑機率;下雨時,可遮風避雨,讓學習不中斷。同時,近年來許多學校利用頂棚裝設太陽能板,打造一座又一座可為學生遮陽擋雨,又能達到節能環保的「三贏」設施。

什麼是風雨操場?

學校雨天活動的場所稱為風雨操場。由於興建一座室內體育館或室內綜合球場的所需經費龐大,並非每個學校都有充足經費興建,學校為了能夠提供學生雨天活動的場所,大多會依學校現有空間,妥善利用闢為學生雨天活動場所,慣稱之為風雨操場。現有學校風雨操場大多利用地下室、兩棟教室之間加蓋雨棚,或將數間教室打通後所建成的室內活動空間,規劃為簡易籃球場、羽毛球場或網球場等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雨操場)

然而,這樣立意良好的設施,可能會因為不良的擴音系統工程規劃,成為校園裡危害學童聽力的風險因子-「噪音」。噪音,在校園各角落潛藏,卻為人所忽略。若是學生長期處在噪音的環境,輕則會影響學習,重則會傷害學齡兒童的聽力,造成永久的聽力耗損。

一般的系統工程商碰到風雨球場這類的案子,大多會直接想到戶外要安裝號角喇叭。但無意中,則在校園中建置了一個會傷害兒童聽力的危險因子。

為什麼號角喇叭不適合用在風雨操場?

戶外常見號角喇叭的最大優點,就是在空曠的戶外,聲音可以很大聲、傳很遠。但是,當遇上風雨操場這樣的「半戶外」場景,上蓋頂棚、四週的鋼樑及水泥柱,都會造成音波的折射與混響,導致聲音出不來。

聲音出不來,操作人員則會下意識地加大音量,而音量一加大,就會造成音壓過大,對人的聽覺就會造成壓力,產生不舒服的情況。若再度加大音量,則會產生「喔~喔~喔~」令人無法忍受的混響噪音及音壓,會造成兒童聽力的受損。

適合複雜情境的擴音系統解決方案

高雄市光華國小的專案中,卡訊電子洪誌臨總經理看到光華國小有這麼好的場地,卻缺乏一套完善的擴音系統與規劃,於是派了工程師到校勘查後,向校長提出使用音柱喇叭擴音的改善提案。

在半戶外風雨操場的應用情境中,使用音柱喇叭有幾個優點:

  • 音柱喇叭的垂直控制聲音效果相當好,在混響或折射情形較為嚴重的環境裡,可將聲音有效集中並傳給聽眾,減低傳到牆壁後反彈的情形。
  • 音柱喇叭能使音壓不用太高且等距,讓近端與遠距的人,同時都能聽得清楚。是個能滿足半戶外及吸音複雜環境中,達到擴音效果佳,同時又能照顧到學童聽力的最佳方案。

音柱喇叭音場圖:音柱喇叭有極強的聲音縱向覆蓋控制能力,具備了狹窄的垂直覆蓋,減低聲音與天花板或舞台間的共振,使聆聽者可獲得更直接清晰的聲音。

卡訊為光華國小提案使用擴音系統全新WS系列音柱防水喇叭此音柱防水喇叭擁有IP55認證,能滿足戶外防水等級要求,這是基本盤。而它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最大聲壓級為105dB、擴散角度180°/150° 及110Hz ~ 20KHz的頻率響應。

卡訊WS系列音柱防水喇叭

我們常說的噪音分貝,專業的用語是「聲壓級」,一般我們以分貝(dB)來表示,是指聲波施加於我們耳膜上的壓力。以人類的耳朵來說,通常聽到120dB就會造成耳痛。而長時間處在80分貝的環境中,聽力就有損失的風險,具有累積性及不可回復的特性。因此,我們應隨時留意週遭聲音的音壓級是否過大、有無危害聽力之虞。卡訊這款音柱防水喇叭的最大聲壓級為105dB,就是要徹底避免過大音壓而造成聽力的損害風險。其水平擴散180度加上垂直擴散150度,就是最適合風雨操場這樣半戶外的場景應用,能聽的清楚,又不用一直加大音量的最佳配置。

給學生,尤其是學齡兒童,聲音的「和諧」對發育中的聽力是最好的。頻響曲線的波動,是代表音頻設備對於不同頻段聲音信號的增益量差異。110Hz~20KHz的頻率響應中,聽一首歌或是廣播的高中低音的音量比例都會比較和諧,各頻段的音量感也適中,是最適合校園裡的聲音。

除了產品選擇之外,最重要的「眉角」是…

選擇合適的擴聲設備後,如何佈局安裝更是決定整個案子的成敗。在不同的空間、不同的建築結構都會影響到聲音的能量傳遞。例如:當空間越大,聲音傳遞均勻度越不好,而不均勻的布局也限制了聲音傳遞的增益,使用者通常就會將音量越開越大,導致越靠近喇叭的座位區音壓過大,中間座位區則獲得過多個方向的聲音,反而降低了語音的清晰度。

擴聲系統的佈局是一門高度需要經驗值的技術活。以光華國小風雨球場這個案例中,是數十顆音柱喇叭所形成的一個陣列,每個音柱的上下左右角度調整,都是數十年來經驗的累積。施工驗收時,洪總經理親自走到球場的每一個角落,測試聆聽新安裝的擴聲系統所發出的聲音,是否有異常的回響以及每一處的音量是否皆均勻適中,並請師傅一個一個喇叭進行調整,確保整個風雨操場裡的每一處空間,聲音對學生耳朵是沒有壓力,又能聽得清楚的狀態。

打造無風險的學習環境

校園,應該是老師與學生健康快樂的教學與學習環境。在建置新穎的設施時,可再多思考一下,有沒有哪些東西被忽略,而且是否可能形成潛在危害健康的風險。噪音,是很容易讓人忽略的危害因子,卡訊電子提供以照顧師生為出發點的產品與解決方案,與您一同攜手打造無風險又舒適的學習環境。

有計畫或有興趣建置風雨操場嗎? 請回填表單,將有專員與您一對一接洽!

#風雨操場 #風雨球場 #太陽能 #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 #太陽能風雨球場 #太陽能板風雨球場 #節能環保 #號角喇叭 #音柱喇叭 #擴音系統 #擴聲系統 #音柱防水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