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整合業者請注意!為什麼您必需擁抱AVoIP?

AVoIP (AV over IP) 高速成長,您注意到了嗎?

2020年,全球專業影音整合行業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整體業績表現疲弱。但是,AVoIP基於網路分佈式IP的解決方案,逆勢且快速成長,甚至席捲了整個視聽設備及系統整合行業。根據《商用系統整合者》在全球專業影音系統整合行業的問卷調查中,有些值得特別注意的指標:

  • 今年做AVoIP的專案數量,比往年還要多。
  • 過去AVoIP只被用來當作大型影音系統專案的一部份,現在已被終端用戶主動要求全面使用網路化的解決方案。
  • 超過八成的影音系統整合業者,準備全面轉換AVoIP作為未來的提案。
  • 企業及教育市場是最適合AVoIP的兩個市場,影響採購決策人員是IT主管或IT專家。
AVoIP status in 2020
Are you ready to fully embrace AV-over-IP as an AV distribution for your customers?

那又是什麼原因造成AVoIP高速成長?

一切商業的起點,是使用者獲益。AVoIP因為它的IP分佈式架構,協助系統能超越矩陣切換的物理限制。技術架構上的優勢,已受到行業的全面認同。再進一步深入探討AVoIP成長的原因可以發現,AVoIP不僅使系統整合業者獲益,也帶給終端使用者價值:

建置成本更佳合理化

從影音系統的建置成本面來看AVoIP,會比過去的影音矩陣更加合理。AVoIP的建置成本是依照實際需求,有多少輸入訊號源、多少輸出終端設備進行規劃,並採購所需的編解碼設備數量,合理且方便預估;反觀,傳統矩陣架構必需購買固定I/O接口的矩陣切換器,用不到的便造成浪費;不夠用時,需加買更大的矩陣,造成更多剩餘I/O接口,延伸更多浪費。

擴充方便且成本可控

AVoIP另一個優勢就是在擴充時的方便性及成本可控性。一個既存系統要進行擴充時,只要知道有多少要新增的I/O設備,就知道要添加多少編解碼器,不會被原有架構給綁死,也不需負擔龐大的重新佈線花費,只要進行IP設定即可;反觀,矩陣架構擴充時,為了增加幾個設備,預算可能是倍數甚至是指數增加。而且,實體線路重新佈線費時費力,是一筆大支出。因此,擴充的便利性及成本可控,這一點可說是完全解決傳統矩陣的痛點。

全域型的影音分佈系統

在網路化架構的影音系統上,可以將整個設施中任何空間的影音內容,同時共享到多個或指定的空間。企業總部及校園就是最明顯的案例。AVoIP可即時將影音視訊推送到接待大廳、自助餐廳、休息室、培訓室、會議室、辦公區等每一個空間。

這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特別有用,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保持社交距離的要求大大降低了給定各種空間的容量。 AVoIP能讓音視訊即時、低延遲地分發到多個教室空間,從而實現教室空間的虛擬擴展。

網路化已經是再明確不過的趨勢

AVoIP是基於標準網路TCP/IP乙太網路的技術。數十年來網路發展成熟,只要給予足夠數量的網路交換機及頻寬,IT主管就能輕鬆管理整個系統。所以,影音系統網路化絕對是未來的潮流。

未來各種環境控制、遠端管理服務、遠端技術支援、效能監視服務,甚至是影音結合AI、物聯網、大數據各種數位轉型及智慧服務,都可以佈署在AV over IP上面,傳統矩陣無法做到這點,這才是AVoIP最、最、最重要的成長原因。

IT行業跨足影音系統整合

資通訊及IT業的業者,因本身熟悉網路技術,利用AVoIP將其業務範圍發展到影音系統整合服務,同時,也將影音產品介紹透過廣大的IT銷售渠道推到終端用戶,推升了整個AVoIP的成長。

AVoIP的進入障礙?如何降低?

《商用系統整合者》列出,目前影音系統業者進入AVoIP會面臨的兩個主要問題:缺乏IT網路知識及缺乏程式設計相關人才

IT網路發展相當成熟,加上AVoIP是基於標準網路,只要懂得網路交換機設定,要入門AVoIP不是難事。然而,網路的進階設定非常複雜,在佈置影音網路系統時,選用對影音系統進行優化設定的網路交換機,能在建置時省去許多試錯時間成本及安裝設定人力成本。

網路化雖然帶來許多彈性及好處,但是要善用這些彈性好處,則需要懂得IT及撰寫程式的人員,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在這一點,需要專業的訓練才行。在評估AVoIP方案時,應該選用能提供整套方案,包含編解碼器、具有圖形化設定佈署軟體控制主機的完整方案,可省去委外修改費用或額外支出的程式開發費用。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委外修改設計費很高昂,常常是影響整個專案能否獲利的關鍵。

  • 如果您是影音系統整合商,您的問題已不是要不要採用,而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建構AVoIP的提案能力
  • 如果您是IT系統整合行業從業人員,您的問題是如何選擇一個能提供完整AVoIP解決方案的品牌商,協助您降低對影音產品的摸索,並快速結合原有IT的銷售渠道,發揮1+1 大於 2的綜效。

最後的最後,不論您是影音系統整合或是IT系統整合業者,期待未來AVoIP高速成長的商業道路上,有你。

#AV over IP #AV-over-IP #AVoIP #avoip #網路分佈式 #影音系統整合 #視聽設備 #系統整合 #網路化解決方案 #影音矩陣 #矩陣切換 #社交距離 #COVID-19 #遠距學習 #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