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學習教室解決方案

智慧學習教室導入數位教學設備,運用數位教材及教學方法,推動新世代數位化校園
卡訊提供智慧教室完整的解決方案,整合視訊 / 遠距教學、直錄播、聲音廣播
與多媒體教學,協助教學單位實現翻轉教育與遠距教學的目的

什麼是智慧學習教室?

根據教育部前瞻基礎數位建設計畫指出,智慧教室需從師生教學與學習歷程的需求情境為出發點而設計,藉由教室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及網路環境,全面滿足輔助教學互動教學創新教學三種層次的應用需求,打造數位化校園。

傳統教學中,教室統一固定的座位佈局,限制了各種教學活動的開展,也形成學習者線性學習的單向思考模式。而智慧教室則是透過數位科技的導入,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概念,發展出眾多教育模式,如:專題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探究學習(Expeditionary Learning)、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earning)、合作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翻轉學習(flip learning)、跨校/跨國遠距學習(distance remote learning)等。在未來智慧教室的架構下,老師由知識的「傳遞者」,轉化為「引導者」;學生也由以往的知識「接收者」,轉化為「探索者」。

智慧學習教室有哪些應用層面?

輔助教學

老師運用智慧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設備,如:投影機、大尺寸顯示螢幕、多媒體播放器、擴音系統、麥克風、實物投影機、手機/平板電腦等,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強化教與學的效率,滿足未來教室所需的各式遠距教學設備。

✔ 教材提示機實物投影

所有學習者可透過教室大螢幕觀看模型、作品、標本等實物教材,即便細節也能讓後排學生看得一清二楚,省去輪流傳遞及學生們擠到講桌前看的麻煩。

✔ 多媒體教材投放至大螢幕

老師將存放於隨身碟、手機、筆電或雲端空間的多媒體教材,以無縫生動的效果傳遞給所有學習者,使提供良好的視聽感官學習體驗。

✔ 教學麥克風

雜音多且聲音尖銳的麥克風,聽久了會有疲乏感,將影響學習效率與專注度。擁有一個聲音清晰穩定的麥克風,有助於老師無負擔長時間地進行教學,不傷嗓子 (推薦商品:超高頻無線教學麥克風)。

✔ 擴音設備

傳遞清晰飽滿的音質,讓學生在舒適悅耳的環境中學習 (推薦商品:BXB喇叭系列)。

互動教學

為了跟上現代學生習慣的訊息接收模式與速度,傳統單向口述被動聽課的教學方式,已經很難吸引學生注意,學習成效不彰。因此,智慧教室的關鍵在於和諧順暢的互動,這包括師生互動與生生互動。透過密集的雙向訊息傳遞,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學生專注力與學習效率。

互動教學模式主要表現於課堂中的即時評量、回饋、提問、協作討論、實作練習等。互動的同時亦即進行採集的動作;因為一段文字、一段講述、一段師生互動的情境都可以是教育的關鍵時刻,如果將之擷取下來,未來將可啟發更多學習者。

智慧教室_工作區域 1

✔ 情境式創意簡報

運用拼接電視牆的多影像來源特性,老師可依不同的教學情境,一鍵快速切換與顯示多畫面,即時地將多媒體教材傳遞給所有學習者。如:當有多份簡報需進行討論時,可同時呈現兩份以上的簡報,一目瞭然 (推薦商品:55吋拼接電視牆專用顯示器)

✔ 同時錄製簡報畫面與師生上課情形

學生的學習狀況與需求皆可透過IP攝影機記錄下來,作為評量與回饋的依據,累積影音大數據,未來能透過AI分析進一步優化教學與學習成效

✔ 一鍵投影

學生可在各自座位接上筆電/手機,一鍵投影至教室前方螢幕作即時共享與討論,不須另外拔線、拉線與排隊等待連線切換,使所有師生皆可同步跟隨報告者的報告進度,進而創造沉浸式的學習場景 (推薦商品:無紙化嵌入式整合面板)

✔ 錄播設備的建置

學生除了可於課堂中互動,更能課前預習老師的備課內容並作課後複習。如缺席課程或遺漏課堂內容,可隨時查看,讓學習不再僅限於課堂中,而是隨時隨地都能學習

創新教學

期望中的未來教室中,訊息傳遞已不再侷限於老師與學生,而是更進一步擴散到整個學習環境中,引導學習者透過探索、實作、溝通、分享、合作來獲得沉浸式的學習經驗。因此,創新教學打破傳統教室空間與時間的限制,鼓勵老師導入行動裝置、感測裝置、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數位教學設備,實現體驗學習、行動學習、跨國學習、專題學習、MOOCs 等創新教學模式,打造數位化校園。

✔ 視訊教學

採用各種視訊軟體平台與姊妹校或遠端學生進行線上教學,打破學習的疆界,建構無地域限制的互動教學環境 (推薦商品:EDC視訊會議系統)。

✔ 整合大數據

錄製的師生互動、臉部反應可整合成大數據分析,利於老師掌握學習者的思考歷程,達到數據決策、適性揚才的教學目標。

✔ IP分佈式訊息發布

多媒體影音教材可分布至其他教室與校園其他場域的觸控螢幕/互動式電子看板,建構一個數位訊息流通的沉浸式教學環境,讓學習融入日常,打破界限 (推薦商品:ICP-5100多媒體發佈系統)。

✔ 攝影機智慧追蹤

鏡頭自動追蹤在教室內自由走動的老師,搭配錄播設備,每一個教學的精采瞬間皆可準確捕捉,讓遠距教學更像面對面般貼近 (推薦商品:專業PTZ攝影機)。

✔ 課程同步直播

多種直播畫面的版型配置,讓老師在教學時可根據課程需求將多媒體教材與臉孔同時呈現在畫面上,遠端學生吸收資訊清楚不漏拍。直播課程亦可共享至校內不同教室與外部平台,讓更多人參與課程,大大提升知識傳遞的即時性與擴散力!(推薦商品:HDR-731直播導播機)

如何實現智慧學習教室?

我們應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教學方式、教室空間及經費,佈署不同層次的數位科技設備輔具,建構出適合該教學情境的智慧教室。卡訊基於物聯網架構之下,可將智慧教學、環境智慧調節及遠端控制等進行整合,便於學校直接沿用現有的電腦、投影機、音訊設備與教學雲平台,無痛擴充其他數位教學設備。以下,針對三種不同型態的智慧教室提出設備佈署建議:

專科智慧教室

No.

設備項目

設備功能說明

1

桌機 / 筆記型電腦

存放多媒體教材

2

拼接顯示器 / 電子白板

省去投影機成本並解決投影幕影像清晰度低的問題

3

實物投影機

將實體教材即時呈現

4

兩台IP攝影機,同時針對老師與學生位置進行拍攝

5

將攝影機的兩路影像獨立錄製並上傳至雲平台,供學生複習,累積學習影音資料庫

6

有助於老師自由走動地長時間教學,不傷嗓子

7

IRS即時反饋系統

老師接收器與學生遙控器。學生可進行提問、作答、投票等互動,並產生數據統計,便於老師反饋與評量,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8

音柱喇叭、混音器、功率擴大機等設備,有效傳遞清晰飽滿的音質,讓學生在舒適悅耳的環境中學習

數位多功能智慧教室

開放式的彈性座位配置,結合數位科技輔具,讓學生透過發想、討論、協作與發表等方式進行多向互動學習。跳脫以往單向思考模式,轉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模式,激發學生創意與探索學習能力,並可同時作為遠距教學設備

No.

設備項目

設備功能說明

1

桌機 / 筆記型電腦

存放多媒體教材

2

有助於老師自由走動地長時間進行教學,不傷嗓子

3

提供影像輸入(HDMI/VGA)、AC電源、USB充電與發言麥克風功能。學生只需外接筆電/手機並按下簡報鍵,即可將影像快速傳送至教室主畫面,每位師生可隨時跟上報告者的簡報進度。老師亦可指定欲投放的學生畫面來源,共享至大螢幕進行互動交流,達到無紙化的協同環境

4

相容於各種軟體平台的視訊設備,提供師生跨區跨國的影音互動學習模式

5

4K解析度畫面讓多媒體教材內容更清晰;也可同時呈現多份資料,可視化資訊一目瞭然,便利閱讀

6

兩台IP攝影機同時針對老師與學生進行拍攝。當老師或學生麥克風開啟發言時,攝影機會自動追蹤發言者並快速對焦,無論位於現場或遠端,皆可隨及得知正在發表的學生是哪位

7

透過WebGUI介面,可於課前先建立影像分割規格 ( 2 x 1 、2 x 2 、3 x 3等),課程中即可快速在攝影鏡頭、簡報、學生座位等影像之間作切換,學習更多元有效率

8

授課簡報內容、影音教材、台下學生互動提問等,皆可獨立錄製存檔。同時,可將已自訂好版型的輸出畫面透過Facebook、Youtube與其他支援RTSP串流的平台直播出去

9

音柱喇叭、混音器、功率擴大機等設備,有效傳遞清晰飽滿的音質,讓學生在舒適悅耳的環境中學習

遠距智慧教室

No.

設備項目

設備功能說明

1

桌機 / 筆記型電腦

存放多媒體教材

2

卓越的白平衡與曝光控制,讓畫面保持清晰穩定不失真,完美聚焦老師臉孔

3

將課程內容同時直播至兩個不同的網路平台如:Facebook與Youtube。直播影音檔亦可同時錄製存檔,成為行動學習與Moocs的教學資源

4

製播課程軟體介面

直覺拖曳式的WebGUI介面,讓老師可先預設直播畫面版型,編輯背景顏色、文字、LOGO、疊圖等,直播當下即可輸出播放,事後無須再次進行後製處理,提高數位課程產出效率

智慧學習教室|應用案例

索取智慧學習教室規畫方案書

請留下您的聯絡資料,索取最完整的案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