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從會議室出發,中小企業必知的「5大步驟」

Immersive-01

在全球永續浪潮下,ESG 轉型已是企業必須面對的議題,無論企業大小,在經營管理加入 ESG 元素是必然趨勢,而中小企業可先從「數位轉型」來跟進這波浪潮。藉由數位驅動策略可使企業獲取永續經營的機會。企業應依照內部需求及組織架構制定相應策略,建立完善的溝通機制與智慧管理,在智慧會議室全面檢視 ESG 數據分析,來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與局勢

第一步:ESG、CSR、SDGs 有何不同?對企業影響?

這三個項目都與永續相關,但 ESG 與企業經營績效的關係最密切。ESG 就像是企業的健檢報告,使投資人不再只重視財務數據,消費者不再只重視產品價格,根據 PwC 調查,若企業未盡 ESG 之責,將有 49% 投資人選擇撤資。

  • ESG 企業永續目標:包含為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是永續發展理念所產生的企業營運策略。
  • CSR 企業社會責任:包括經濟責任、法律責任、倫理責任與慈善責任,使企業不再只追求營利,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
  • SDGs 永續發展目標:以人權發展、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的原則,這是聯合國給各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ESG 企業永續已成為投資人評估的一大重點後,企業不得不在製造、銷售、銷毀等流程上,設法找到更懷保,並兼具歡懷社會與符合勞動人權的方式來完成。

第二步:永續不只淨零排放,還有哪些 ESG 指標?

根據《2022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 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 159 萬家,占全台企業 98% 以上,創歷年新高。過往,中小企業專注於控制成本、精進製程、積極接單,如今 ESG 已成為全球評估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中小企業都要面對客戶的減排要求,碳管理能力、逐步優化減碳已成為全新且必備的企管專業。鄧白氏也提出了 ESG 的三方面:

  • Environmental 環境保護
    注重企業在環境、生態與氣候等面向的處理措施,常見的項目有:
    • 產品生產過程進行碳中和
    • 建構碳足跡
    • 處理工廠排放廢氣、廢水
    • 改用綠能供應能源
  • Social 社會責任
    指企業在社會面向的表現,常見項目有:
    • 注重員工健康與安全
    • 完善勞工權益
    • 杜絕強迫勞動
    • 維持平等的工作環境
    • 維繫與客戶的良好關係
    • 回饋社會、社區
  • Governance 公司治理
    指企業經營面向的表現,包含:
    • 內部管控
    • 股東權益
    • 保障利害關係人利益
    • 管理供應鏈
    • 資訊透明
    • 保持商業倫理

第三步:國內外趨勢與中小企業發展 ESG 的優勢!

淨零排放成為全球共識,歐盟將在 2023 年試行碳關稅,台灣最快 2024 年開始徵收碳費。國發會於今年發佈 2050 淨零排放路徑,除了大型企業首當其衝,中小企業也需要盡快將 ESG 列入轉型考量。但相較大型企業少了許多轉型資源,但在經營上卻有「彈性高、靈活性佳」的優勢,發揮小而美的特性,可依據組織策略來規劃,強化高效決策及快速調整企業經營方針,加入 ESG 的元素,在產品開發時同步考量對環境的影響,使同仁擁有使命感、使客戶感受到不同的體驗,進而獲得更多肯定,增進企業品牌形象。

企業發展 ESG 不只能對社會環境做出貢獻,亦能節省企業經營成本,將品牌理念與企業網站加入 ESG 故事與實績,更能獲得大眾青睞,以長遠來看將會是多贏的局面。卡訊電子多年來運用新興科技,助力企業、政府機關、校園,用科技落實數位化、無紙化、智慧化,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 ESG 目標,並響應 2022 EarthHour 關燈一小時活動

第四步:落實執行五部曲,在 ESG 浪潮穩中求勝!

根據鄧白氏建議台灣中小企業可落實「ESG 五部曲」實踐永續發展,其步驟如下:

  1. 建立意識:透過企業盤查建立意識,了解企業內部從認知到碳盤查等相關指標。
  2. 達成共識:依據企業盤查的結果,達到企業內部共識並訂定目標。
  3. 採取行動:針對目標,制定改善的行動。
  4. 持續改善:定期檢視行動成果是否依循原訂的目標進行,並及時調整行動。
  5. 達成永續:在環境、社會、人才與企業間不斷循環,不斷改進,達到永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推進 ESG 的趨勢正不斷加速,中小企業需盡快了解 ESG、加速落實,強化經營競爭力,使企業能在市場中展現存在價值與永續優勢。

第五步:全盤解析 ESG 策略,從智慧會議室開始!

卡訊多年來重視 ESG,致力於環保減碳的產品製程,並持續優化企業營運流程。藉由核心能力與專業技術,聚焦在「氣候行動」、「責任製造」、「價值創造」這三個面向:

  • 氣候行動:卡訊產品皆實際應用於員工日常開會與辦公作息中,如:戰情室智慧看板(提升 3 倍資料比對時間)、AI 人像追蹤視訊會議、無紙化會議與數位紀錄(減少 100% 紙本使用率,一年至少降低 276.48kg 碳足跡)、影音設備遠端控管(管理人力從 3 人降至 1 人)、定時關閉電燈與影音設備、CO2 超標警示等,提升產品能源效率,讓企業時刻執行減碳行動。近期,亦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節省人力執行成本。商業智慧(BI)看板,可助力主管們全盤瞭解管理資訊,保持分析流程的連貫性,使複雜的資料更能一眼讀懂。各種數位工具使同仁們沉浸於數位工作型態,享有高效與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效率與價值共創是淨零方程式的關鍵解方。
  • 責任製造:無使用限制有害物質,無重金屬汙染。產品以簡單組裝為準則,大幅降低原物料耗費與人事成本。此外,卡訊致力於縮小產品本體的尺寸,輕巧亦使用,亦減少製程碳足跡。身為全台會議系統、廣播系統第一大領導品牌,建構一個負責且具有彈性供應鏈的同時,提升自身營運成長創造競爭力
  • 價值創造:定期捐贈汰舊 3C 產品於「綠色奇蹟」公益團體之外,亦貢獻一己之力於教育上,捐贈《未來兒童》與《未來少年》雜誌給偏鄉學童,並贈予擴音設備於風雨球場與音樂教室,提供學童優質舒適的學習環境。同時,我們亦無償支援社團法人與教育單位的直播設備與人力,協助他們加速知識擴散,如: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高峰會、經濟部中企處領袖傳承高峰會、經濟部國貿局臺灣品牌企業國際經營座談會等。卡訊時刻關懷社會,將永續經營的核心理念,從企業價值鏈擴及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ESG 體現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全貌,在數位轉型當道的世代,數位工具儼然成為企業落實永續發展的關鍵,企業可以從商業模式或產品供應端思考公司資源的使用,配合導入數位化管理,透過階段性目標的設立,有計劃的實現永續概念。

卡訊電子的智慧會議室解決方案,改變企業對會議室的傳統使用方式,可優化組織的協作合作模式,跨越各種硬體限制與雲端資訊系統整合,落實數位轉型,有助於提升管理成效,促進決策者全面檢視 ESG 數據分析與洞察的智慧情境。並透過科技打破溝通的疆界,強化內部管理與溝通,便能快速應變。

搭配智慧節能環控,整個會議室所有的設備,都能經由一台平板電腦輕鬆管理。自由切換情境版型、切換訊號源與開關所有設備,並與會議預約系統對接,可根據會議室預約時間,自動啟動所有設備,一鍵管理環境控制,實現真正智慧節能。

meeting-room-01

總結:執行 ESG 不是「燒錢」而是「投資」未來!

企業在疫後時代面臨高度挑戰,若企業無法跟上目前轉型趨勢,未來極有可能會被市場淘汰。但在此時代下 ESG 評比較佳的公司,其績效表現更為亮眼且較不受市場波動影響。

數位轉型與 ESG 相輔相成。企業內部數位轉型並涵蓋 ESG 的範圍,除了提升營運效率及競爭力,更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透過系統化,蒐集、處理、分析、管理和監控 ESG 相關數據,達成公司訂定的永續目標,進而藉由不斷累積企業實力,對外也能達成客戶所訂定的永續指標,為社會、國家、甚至全球的貢獻將更勝以往,與同仁攜手成長共創雙贏,使企業成為更美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