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專訪】卡訊攻智慧辦公,遠距開會超有臨場感

本報導刊登於《經濟日報》2022 年 7 月 10 日紙本報紙 A5 版 – 隱形冠軍。 特別致謝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的推薦與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精心安排的專訪

卡訊電子今年邁入第 31 個年頭,以影音物聯網整合為技術核心,目前成為全台會議系統、廣播系統第一大領導廠商,包含上銀科技、日月光等都是它的客戶,市占率高達六成;並以自有品牌BXB 外銷 50 餘個國家。

卡訊電子由創辦人吳昭文於 1991 年創立,主力生產公共廣播會議系統產品,並自創品牌「BXB」,期許公司「Best X Best」,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上至總統府、行政院、中央氣象局,到政大、中山、成大等多所大學,全台近七成的高中以下學校都使用該公司產品。

卡訊總經理洪誌臨回憶,大約十年前,他發現公司營業額呈現停滯情況,原因出在當時的類比廣播系統是一種「何日君再來」的產品。他解釋說,有位朋友有次主動告知使用該公司產品,一探詢發現對方用的機型已停產近十年,使用時間長達 18 年都沒問題,當然不會有更新需求,這讓洪誌臨驚覺到公司營運存有重大瓶頸。

對此,他省思分析,卡訊自成立以來一直走的是「單一設備產品」經濟策略,僅著重於提升產品的功能性、優異程度;面對未來的數位化、智慧化趨勢,將難以迎合市場需求,因此決定朝向「場域經濟」發展轉型。

洪誌臨打的盤算是開發數位化產品,可藉此提高營收,以往幫客戶做一間類比式會議系統或廣播系統只約 20 萬元,但加入影音、數位化後,單一客戶的營收起碼提高十倍以上;至於客群方面,則可以原有全台 60% 市占率為基礎,擴張業務層面,進而突破成長瓶頸。

行政院

衛福部

國立中山大學

台南地方法院

擴張業務層面 突破瓶頸

而針對廣播系統需要許多電聲產業人才,但台灣極少相關科系進行培育的狀況,他看上相當充沛的資通訊人才,啟動整合 IT 人力,加速轉型步調。

卡訊採多點布局策略,在內部成立兩個研發團隊,同時在外部與工研院、資策會及中山大學合作成立三個團隊,這五個團隊研究相同的數位影音串流技術,增加成功機率,廣泛蒐集各項專業知識,快速讓公司進入影音物聯網領域。

洪誌臨說,公司花了兩年時間砸下 2,000 萬元資金累積技術和 know how,歷經整合五個單位所研發出的解決方案讓傳輸技術可以順暢操作,由該公司所開發以影音物聯網技術為核心的會議系統產品正式上市。

企業數位國門 行銷主軸

而卡訊會議系統產品第一個企業客戶,是洪誌臨攻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EMBA、做五金扣件的學長,使用後對產品非常滿意,讓他攻占市場的信心大增。洪誌臨認為,一個具高規格的會議室,代表企業的營運實力,猶如企業的「國門」。除了視訊技術、數位攝影機,高解析度螢幕配備外,還需要搭配最重要的情境設計,才能將整個會議室變成談生意的籌碼,讓鏡頭下呈現高品質形象,因此,他決定以「企業數位國門」為主軸行銷。

受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影響,國際間重大會議幾乎都改為視訊會議,許多跨國、中小型企業也多以視訊會議為主。巿場對智慧辦公室的需求與日俱增,視訊會議的規格、品質及設備也逐漸受到重視。

反觀傳統會議系統有多方限制,卡訊應用技術把各自獨立的辦公室、會議室、培訓室、大廳形成互聯網,並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軟體修改,可簡易地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管理,即可享有「面對面開會」的臨場感。

從 2012 年開始,卡訊因產品表現優異持續獲獎,包括高雄市 SBIR 計畫「成效卓著優良廠商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兩度獲得德國 iF 設計獎,以及七度獲得台灣精品獎。

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德國 iF Design 設計大獎

第七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 Top 1000 菁英企業

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獎

三年前,洪誌臨進一步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作,進駐林口新創園區打造一個智慧會議室,配備物聯網的辦公場域及門禁管理系統,分享給新創團隊使用,並提供給參訪企業進行簡報,大獲企業主好評,並趨之若鶩,加速打開市場知名度。

洪誌臨說,近六年來每年營業額持續兩位數成長,累計增幅達四成,而主要來源即為影音物聯網所帶進的新業務。展望未來,他說,卡訊目前業務主要聚焦 B2B 的商務系統,為開拓新利基,正籌備搶進 B2C 區塊市場;主要即看準在辦公過程中也須要溝通的市場需求迄今並未獲得滿足,例如居家工作大多靠筆電,但視訊的品質和溝通效率欠佳。對此,內部正著力開發收音、影像和書寫等數位內容產品,以此開創新客群和新市場,同時也準備跨入電商平台,擴大市占。

攝影機 AI 化 可聽音辨位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經理陳瑞文表示,台灣中小企業發展 AI 人工智慧需投入大量資金、人才,門檻相對較高。在企業陸續發展機器人、物聯網等應用之際,經濟部技術處也積極推動前瞻技術研發以及應用,例如語音、語意辨識技術,過去也推動工研院研發 PECOLA 樂齡陪伴機器人、台語點歌機等,都是物聯網應用的重要關鍵技術。

陳瑞文回憶說,卡訊想切入 AI 語音,2014 年開始找上工研院合作中英雙語語音指令辨識技術。近期更與工研院合作聲源方位偵測核心技術模組,以麥克風偵測會議中講者聲源方位,再控制攝影機進行轉向聚焦於發言者,並濾除固定擴音喇叭的干擾。簡單來說,就是在智慧辦公室當中,只要有人開麥克風說話,攝影機就會自動「聽音辨位」。再透過影像追焦功能,讓攝影機利用聲音確定發言者定位後,使用影像追焦 zoom in,為會議系統上加值。

洪誌臨拚研發 熬過轉型陣痛

身為卡訊電子創辦人吳昭文女婿的洪誌臨,一肩擔負起公司朝數位轉型發展的掌舵手,他不負所託帶領公司從傳統式的類比廣播系統設備生產商,另開闢一片天,打造為全台會議系統、廣播系統第一大品牌。

洪誌臨自大學畢業後歷任電子工程師、視聽設備業務員等工作,累積厚實電子機械相關技術能量後,於 2001 年創辦尹宸企業,一圓創業夢,從事廣播系統整合業務。而因業務往來的關係,與時任卡訊電子外銷經理吳珮蓉相遇相戀;在吳昭文力邀下,他加入卡訊電子經營團隊。

洪誌臨說,自己創業與加入卡訊最大的差異,在於創辦人與自己生長的年代不同、產業環境也不同,因此兩人對公司的經營理念與未來發展方向,看法和見解也經常有所差異。幾次溝通討論後,豁達開明的創辦人決定放手,給予年輕人鼓勵和機會,在 2011 年由洪誌臨及吳珮蓉夫妻倆人接棒營運,讓他站上可以一展長才、抱負的事業舞台。

而擔負起數位化轉型重任的洪誌臨,當時每年投入上千萬元進行技術研發,但過程中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以致新產品延遲上市,讓他壓力倍感沈重,一度幾乎已到夜不成眠的地步。

所幸,研發團隊終於交出成績,以影音串流技術所推出的會議系統大受好評,企業主趨之若鶩,連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前後下訂七間會議室系統,新業務大量的湧進讓公司營運啟動新一波成長動能,並隨著版本不斷更新,推升卡訊保有技術優勢與市場領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轉型過程中,他發現財務透明公開的重要性,委由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簽證,並於 2016 年登錄創櫃版,未來規劃 IPO,要進一步把事業版圖做強做大。此外,洪誌臨強調,經歷轉型以後,對卡訊發展方向深有感觸;過去市場一直都太著重於硬體規格的升級,但無法真正去看到用戶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提供有感的升級體驗與數位世代接軌。

獨家串流技術 轉動場域經濟

卡訊電子能打造成為全台會議系統、廣播系統第一大領導品牌,其所研發成功的影音串流技術、簡易化和人性化的操作軟體,以及螢幕畫面尺寸顯示最適化的運用,是為致勝關鍵。

卡訊表示,現有人力規模為 60 人,但研發團隊成員,包括前後端軟硬體研發、研發策略和展示畫面設計等共 15 人,占總員工數 25%,由此即可看出內部對研發的重視程度,這是在市場上脫穎而出的一大主力。

首先,從物聯網技術來看,目前市面上多數的情境用上的物聯網流量並不大,屬於小流量訊號,但是影音物聯網則截然不同,在速度與流暢度上的要求,影音物聯網的流量相較大許多,才不會出現短短續續的情況,也讓技術門檻升高,而這靠得是串流技術,成為自家的核心競爭力。

其次,像利用控制軟體進行簡易化和人性化的操作、變更畫面和頁面,是經過分解各種情境並歷經數個版本更新後所產生的成果,其使用上便捷性和流暢度遠遠超越競爭對手。

另外,在智慧型會議室的布置上,傳統式螢幕是採用 16:9 的畫面,高度和寬度都受到限制,離地 75 公分以下,屬於無效視角,只有第一排的人看得到,所以開會時常看到許多人伸長脖子,或是把椅子挪來挪去,造成不便和麻煩,影響開會效率。

而卡訊則透過研發成功的影像技術,把 16:9 變成 32:9 的螢幕畫面顯示尺寸,把原本在下方的資訊往左右延伸,可以讓參加會議的人員充分掌握整個畫面變化。另外,會議室的前後面都有攝影機,可以因應不同的會議情境調整影像。

卡訊指出,內部正進一步研發流程機器人,把每天跨部門的重複性工作交給 AI 去做;例如業務人員填了訂單,單子會連接到倉庫是否有存貨或須安排生產線,並可能涉及安全庫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