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性的聲音被聽見- 卡訊運用數位科技,助力APEC女性新創企業進行跨國視訊溝通

「女力崛起」為近幾年來的全球趨勢。為了促進新時代女性在業界與創業中挺身而進、積極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印尼當地合作,於林口新創園Tacc+舉辦「APEC女性新創企業加速器工作坊」。基於疫情防護考量,全程採視訊會議方式,並同步進行線上直播,讓女性的聲音能夠被全世界聽見。

卡訊電子專精於運用數位科技,協助企業組織打破溝通的疆界。同時,卡訊吳珮蓉董事長也是第六屆女性創業菁英亞軍的得主,重視女性員工於職場上的工作環境與職涯發展,也樂於在女性創業相關的講座與活動給予支援與分享。因此,卡訊很榮幸能夠為本活動規劃使用情境並提供合適的數位設備,幫助兩地的參與者互助共學。就讓我們看看,一場成功的視訊直播活動,可以怎樣規劃:

情境一

本活動主要分為線上直播與視訊會議,須同步進行。主會場區的主持人、講師與工作坊學員,需與印尼當地的講師學員進行視訊互動。

攝影機與個人收音麥克風的完美搭配

會場前後各架設一台PTZ攝影機,前方攝影機照射台下的學員,後方攝影機照射前方主持人與講師,同時捕捉兩方特寫鏡頭,吸引觀眾目光。每位參與者的位置皆配有一支桌上型麥克風,只要按下發言鍵即可發言,免去傳遞無線麥克風造成的人力與時間耗費。

畫面無縫切換,可視化資訊清晰呈現

舞台的兩個投影布幕,可根據現場需求,隨時切換為不同的視訊源如:簡報畫面、主持人畫面、學員畫面、遠端畫面等。如下圖,觀眾可同時清楚地看到遠端講者及其簡報資料。

監看螢幕有效掌握會議現場,助主持人一臂之力

前方舞台區的主持人與講師是背對投影幕的,無法看到簡報畫面與遠端視訊畫面,因此,我們為他們規劃了監看螢幕置放於位置前方,資訊同步又可有效掌握會議現場,讓溝通保持順暢。

畫面多版型呈現,展現多元並具專業水準的直播

直播畫面可根據當下使用需求,呈現不同的畫面版型如:全螢幕、二分割、四分割、子母畫面等,打破以往直播畫面只能呈現單一版型的單調感。

個人化設置直播背景與疊加活動LOGO、字卡、講者名牌等資訊素材

透過WebGUI控制介面,可自由更換直播版型的背景、LOGO、活動名稱、字卡等,在傳達資訊的同時塑造更佳的品牌形象。如下圖,每位講師的姓名字卡可事先製作好,於直播期間根據各活動議程講師的不同,而置換字卡,讓每位參與者以最快的速度認識講師,並可清楚得知正在發言的講師為哪一位。

情境二

本地端與遠端講者進行簡報,並於簡報結束後進行Q&A問答活動。

輕鬆轉移簡報控制權給遠端講者,切換簡報不漏拍

本地端由專人控制活動所有簡報的切換與播放,但當遠端的講師演講時,可將簡報的控制權轉移給講者,讓講者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演說。

隨時留下疑問,提升互動的即時性與便利性

使用Slido工具進行Q&A活動可有效提升發問意願度與互動性。學員只要掃描QR CODE,即可於講師簡報期間,於線上隨時具名/匿名留下疑問,讓較害羞內向的學員也能大膽發問。Q&A期間,螢幕可切換為PBP (畫面並排) 模式,同時顯示問題列表與講者畫面,一目瞭然,學員也可清楚看見講者回覆問題的表情,有如面對面問答般的真實。

情境三

會場另外規劃三間會議室作為分組虛擬會議室,讓現場學員與印尼當地學員進行專案分組討論與互動。

相容於各主流視訊軟體的視訊會議設備,即可依使用習慣展開會議

三間會議室各配有一套視訊會議設備:會議麥克風、USB攝影機及控制軟體等。心形指向性設計的會議麥克風,只針對正前方人聲收音,避免其他雜音被收入,確保與會者的發言清晰可聞。簡單易上手的特性,講師與學員使用ZOOM或Skype等主流視訊軟體即可開會。

了解卡訊電子麥克風系列產品

 

情境四

活動最終日,於主會場進行學員成果簡報

座位上即可進行簡報,搭配影像追蹤,不怕只聽其聲,不見其人

規劃兩台攝影機,一台鏡頭對著簡報中的學員,前方螢幕同時顯示簡報與簡報人的畫面,簡報人不需走到前方舞台區,只需坐在位置上並使用無線簡報筆進行簡報即可。而另一台攝影機則對著主持人,講評期間,將畫面切換至主持人位置即可。

本次活動的參與者來自多元領域,包含來自印尼與台灣的亞太地區各經濟體代表、民間社團、產官學界、新創初創以及業界人士,線上及實體參與共200人次。透過卡訊的直播與視訊會議解決方案,講師與學員將自身的資源與經歷,以跨國但同步的方式相互分享與討論。卡訊將持續運用數位科技,幫助更多企業組織進行高效、高品質的商務溝通。

本活動使用的產品

FUN-6313/6314
桌上型主/列席會議單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