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人必懂 】HDMI訊號延伸不可不知(上)

【撰文/ 售前工程師】

在什麼情況下才需要購買HDMI延長器?

一般來說有幾個可能的需求:

1)透過穿管延伸至另一端:基本上,HDMI接頭要自己加工焊接有很大的難度,多達19接腳密度之高,不是一般的焊接技術可做的,而且接頭不易購買,因為需求少,也不太容易在市面上買到,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就必須購買延長器

(圖片出處:每日頭條)

2)無法使用線材延伸:有些環境可能不允許佈線,所以需要無線HDMI延長器做訊號延伸。但我們建議能盡量佈線,真的沒有方法了再選擇無線延長器,因為在現行的環境之下,如果訊號干擾太多,選到不適用的無線延長器會很容易使訊號不穩定。我們也建議在同一個空間下才使用無線傳輸,因為當隔一道牆或一個房間後,訊號會嚴重衰減。影像訊號傳輸跟資料傳輸方式大不同,資料掉包還可以補發資料TCP/IP的概念;而影像封包掉了,再補包也沒意義,畢竟時間都過了,補上過去影像的封包是沒用的,就像UDP的概念。因此,要保證資料傳輸的暢通,才能有順暢的傳輸表現。畢竟我們不像是在看網路影片或直播時,可延遲緩衝。在HDMI傳輸之下,要即時傳輸,沒有緩衝的餘地。

(圖片出處:BENQ官網)

3)需要長距離延伸:多少距離才需要購買延長器呢?基本上,1920 x 1080@60Hz 8bpc以下的解析度,用市面上20米24AWG HDMI線材可直接延伸,但在購買上面要特別注意線規AWG的數字越低,代表線材越粗。24AWG已經算是很粗的線,基本上不會有廠商製作低於24AWG的線材。另外,需注意購買的HDMI線材是否埋入放大晶片,有些市面上的線材為了把線材做細,會靠埋入放大晶片在HDMI接頭裡面。如果有放入晶片的HDMI線材,則要注意安裝方向,線材方向裝錯了,畫面也就不會顯示了。而一般沒有埋入晶片的線材,則不會有方向性及相容性的問題。如果要使用到4K的解析度,建議不要選擇超過5米的長度,即便是買5米線,也要挑選至少26AWG以下的線規,訊號才會穩定。如果1080P@60超過20米、4K@30超過5米,則建議使用HDMI延長器。

4)需要影像分配時:基本上很多商用模式會使用一台訊號來源,分配顯示至許多地方,例如大賣場、百貨公司、交通運輸、機場、宴會廳…等等。一對多的顯示可利用具有分配功能的延長器來延伸分配訊號。而選購IP型的傳輸器,在多點傳輸的應用會比較彈性,限制也較少。

BXB卡訊ICP-5000系統可應用於車站時刻表排程與管控
車站時刻表應用 (圖片出處:Digitimes)
電影院時刻表與預告片廣告應用(圖片出處:國賓影城官網 )
BXB卡訊ICP-5000可應用於飯店拚接牆與畫面輸出控管
飯店電子看板應用 (圖片出處:長榮桂冠酒店官網)

 了解何時需要HDMI延長器之後,您即可根據環境應用與需求,選擇延長的方式。下一篇將與各位分享選擇的小技巧,請持續關注卡訊的專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