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B員工外訓 : 戴爾卡內基成長心得分享

【撰文/ 副總辦公室】

員工教育一直是BXB卡訊電子很重視的一環,因為所有員工都是公司的資產,將資產價值提升,部門組織能力自然提升,最終影響公司對外的競爭力。本期為大家訪問到今年參與卡內基成長訓練的三位同仁,與大家分享她們的心得:

問;這個課程中您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
Ann:最有趣的是可以認識到各行各業的學員,從聆聽他們的分享中看到自己可以再學習的部分,也拓展自己的視野,增加自己的格局與看待事情的態度。能和許多學員成為好同學,彼此加油打氣、一起成長,真的是很棒的一次經驗。

Daniel:課程中最大的特色,皆是利用互動、鼓勵以及輕鬆的氛圍去進行,而且每個人都有參與感,其實每堂課程都有它的含意,從建立願景、增加自信、專長短講、衝破障礙等等,藉由每週的上台的演練,慢慢引導著我,逐漸擴張自己的舒適圈,讓陌生逐漸轉變成熟悉,也藉由金科玉律的原則,讓自己的人際關係可以更加圓融。

問:課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或障礙?

Ting:能在講台上從容地演說一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課程中每次上課都要分享兩次以上90秒短講,藉由每堂課的短講練習讓自己可以更有邏輯、有組織並簡單扼要地向大眾清楚陳述自己要傳達的事項。

問:經由這個課程,您學習到或是改變了自己什麼?

Ting:從這個課程中獲益良多,我開始用不同於以往的角度看待事情,做以前不曾做的事。與他人意見不一致時,我開始避免直接反對而傷害別人,也不過於伸張自己的意見,而是先積極聆聽對方的想法也讓自己換位思考,體諒對方的難處,在運用緩衝字句改變說法,然後以證據說明最適當的的解決方法。透過這樣的改變,別人較能接受我的建議,也讓自己不易有負面情緒。

Daniel:我的個性較內向,以前對於上台說話是很不自在的,經過這樣每週上台的歷練以及衝破障礙的震撼實習,現在的我可以較輕鬆在台上訴說自己的經驗與目標,其實還蠻驚訝自己能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有如此的進步。
問:您得到最大的收穫是? 除了工作上的幫助,對於自己個人的影響是?

Ann: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在於面對許多問題、困難和挫折上,第一時間的表現不再是以往負面的責備和抱怨;相反地,我會先充分了解問題和解決當務之急的任務,在處理問題的態度上也不再帶有負面情緒,是正向積極地面對。我也更願意請求同仁的幫忙,不再一肩扛起所有責任,而是透過分工的方式來落實工作進度。同仁間可以互相學習又能獲得完成任務時的成就感;我也更樂意讚美和感謝同仁的付出,這樣的改變讓團隊的感情更融洽、工作更順暢。
Daniel:課堂上學員們都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經由互相的交流,讓我可以看到更多別人的親身經驗以及處理的方法,從中去學習與反省自己,無形中,大家都是互相扶持成長的,這是我覺得很棒的一部分。

問:課程對於目前您工作上的立即幫助是什麼?

Ting:它幫助我在教導部屬或面對部屬犯錯時,以真誠的讚賞與感謝對方為前提,貶低自己或先說出自己錯在哪裡,再用間接的語句點出部屬的錯誤。不直接責備,而是以引導的方式來幫助他學習成長,並給她一個願意全力追求的目標,藉此可提昇彼此的工作績效,創造雙贏。

Ann:我學會運用分析壓力的基本技能,收集所有事實資料和4個問號,並於衡量事實後做出決定再立即採取行動,我也能平心靜氣地面對部門內的問題。若不是有這幾周的學習,以過去的我可能還陷在負面情緒裡,不知該如何是好。

問:最後,三位想對公司說些什麼,以及對自己未來的期許?

Ting:謝謝公司給予的機會,讓我可以從課程中得到很多成長。期許自己能夠延續及應用所學來面對未來更多不同的挑戰,也要隨時真誠地讚美、道歉與感謝。熱忱不只是成功的祕訣,更是造就奇蹟的關鍵,與大家共勉之。

Ann:感謝公司給予學習的機會,經過課堂學習與課後運用,發現到自己有了不一樣的改變,而這些改變讓自己縱使在壓力下仍可適度地調適自己面對問題、克服問題並開心地工作。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期許自己要身體力行,持續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期望看到更不一樣的自己。

Daniel:很感謝公司的栽培,安排我來上課,雖然一開始得知的時候,內心壓力真的很大,但我知道公司的用意,也明白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磨練,而藉此慢慢調整自己,將壓力轉變成學習成長的動力。課程雖然結束,但就如老師說得這不是結束,反而是另一個開始,期許自己能靈活運用課程中,所學習得各種原則,實現於生活與工作上,學習正向思考,勇於面對,未來讓自己成為更有領導力的人。

恭喜三位同仁能從學習訓練當中看到更優異的自己,公司任何的教育訓練內容,當然是配合公司目標而來,但最終成效的好壞,還是回到個人的成長。因為個人的持續成長及分享所學也會影響身旁同仁學習的動機,帶動BXB團隊的持續創新成長,將當下的最好做到更好,提供給所有愛護BXB的客戶們更好的產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