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B再創佳績- FUN會議麥克風奪 iF設計大獎

【撰文/ 副總辦公室】

繼去年以「圓融」、「圓滿」、「延續」為概念的UFO會議麥克風後,今年開春之際,BXB再以另一款嶄新設計的FUN會議麥克風,於1,180件參選產品中脫穎而出,連續兩年獲得iF國際設計大獎!

現今大眾對於會議室裝潢與設備建置日漸重視,而會議麥克風更是和與會者最貼近、接觸也最頻繁的會議器材。因此,會議麥克風的設計與使用者的使用體驗,諸如: 如何避免噪訊與干擾產生?如何更便利與彈性地操作會議麥克風?都是BXB一直以來在研發產品時所重視的。BXB總是以使用者的角度設計產品,讓產品的實用性、創新性、質感、與美感兼具,營造更便利與自動化的使用環境。

設計發想

BXB認為,要使會議有個雙贏的結果,你、我、他應以公正均等的心,開啟一場會議。因此,BXB以四邊等長的方型為出發點,將麥克風中文命名為「方」(fung),方塊邊的自然弧度,也刻劃出與會者的圓融和不與他人針鋒相對的態度。英文則是取其與中文名稱相似的「FUN」,也象徵一場會議如以放鬆有趣的氛圍下展開,最終也能有圓滿成功的結果。

FUN的設計巧思

FUN會議麥克風的設計,一眼看上去是方型的外觀,但其中卻備具巧思。產品設計者洪誌臨副總表示,FUN簡約時尚又功能完備的設計,內外兼備,顛覆了會議麥克風產品的既定形象。FUN的設計具有哪些特別之處,對使用者來說又能帶來怎樣的使用體驗呢?

麥克風光環的貼心設計:會議麥克風上的光環,主要是為了讓與會者知道當下是誰在發言,但光環卻是與發言者距離最近的,其刺眼的亮光對發言者本身會是一種光害。因此,BXB特別將光環內嵌於麥克風音頭內,加上海棉罩的遮蔽,讓發言者本身不受到光環的視覺影響,又依然讓與會者清楚看見發言者。

巧妙的結構設計:根據與會者的身高以及與麥克風的距離,發言者常常需調整鵝頸麥克風的角度與方向。因此,BXB將FUN的重量、鵝頸麥克風的結構與固定位置,做了巧妙的設計搭配,使麥克風能穩穩地安置於桌面上,避免底座晃動與桌面摩擦,造成使用者不便。

所占桌面面積最小:開會時,與會者免不了擁有大量的資料、文具與私人配備,桌面的使用面積需求很大。因此,BXB考慮到與會者的需求,將麥克風底座面積縮小,將桌面面積還給使用者,加大桌面的前後空間。目前全球市面上底座面積最小的麥克風,就是BXB的FUN系列!

精準的聲控啟動:BXB發現,許多與會者發言時,會直覺性地靠近麥克風說話,而不習慣或忘記按下發言鍵,造成發言停頓,影響會議的流暢進行。因此,聲控啟動的功能可解決此一情況。FUN的聲控啟動模式,可精確判斷人聲,不會因周遭其他音源如擴音喇叭聲及鼓掌聲的干擾,而使麥克風被誤啟動。發言結束後,麥克風也可自動關閉,達到自動化會議需求。

DSP數位聲音處理: 許多發言者為了取得最好的收音,並更有效的將言語傳達給其他與會者,會屈就於與麥克風的距離,這個情況於站立發言的場合更加常見。然而,這在使用FUN麥克風時,將不再發生! FUN麥克風可偵測發言人的音量大小,自動調整麥克風的收音感度,將人聲以最適宜、最清晰的音質呈現出來,讓與會者能無掛礙地暢所欲言。

FUN麥克風的獲獎,代表BXB全體同仁努力產出的結晶,受到了肯定,也更加強化了BXB的品牌價值與國際能見度。BXB吳珮蓉董事長與產品設計者洪誌臨副總十分重視此一成果,代表BXB親自赴德國慕尼黑參加iF頒獎典禮分享獲獎的喜悅。洪副總表示:「FUN系列麥克風今年獲得iF 國際設計大獎絕非偶然。我們連續兩年獲得此一大獎,代表BXB的研發、設計、創新力與品質是備受肯定的! 我們會持續稟持Best X Best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業精神,精進產品的每個小細節,持續提升客戶使用的滿意度!」

在全球工業精品設計的強烈競爭之下,BXB將在副總經理洪誌臨的帶領下,於產品工業設計的道路上不斷突破與創新,持續研發出更多實用且兼具美學的精品,引導大眾進入會議麥克風設計的新思維。

了解卡訊電子麥克風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