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企業創造新商機,把握這「3個執行點」

TEBA-Podcast

在這個驟變的時代,海量的商品與資訊、精準的品牌力,已成為佔領消費者心目中的新戰略。無論是對外的商務洽談、內部的交流意見,都要有符合溝通需求的會議室。我們該如何透過數位轉型,來強化對內與對外的溝通效率?這次,卡訊洪誌臨總經理,受邀參加 TEBA-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x 大店長會客室 共同監製的Podcast節目【大店長晨會】,談談卡訊如何創造品牌力,提升客戶價值。

十年磨一劍,透過轉型進化為品牌力加值!

在卡訊成立的31年內,經歷了產品外銷全球五十餘國,全台公部門超過一半都使用卡訊的工藝,再賦予產品電控,將麥克風與喇叭系統化,執行指定區域廣播,實踐更環保的廣播。在那供不應求的年代,只要東西做得出來就賣得掉;但在最近10年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公司營業額停滯了,因為產品不容易損壞,就沒有汰換的需求。

盤點公司概況與分析市場需求,卡訊洪誌臨總經理決定,公司必須進行轉型與品牌進化。將產品加入影音物聯網,甚至導入AI機能,因為現在使用者不只是需要設備,他更需要是這個環境的使用情境。雖然初期受到不小的轉型阻力,但是沒有投入就沒有現在的收穫,堅強自己、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事,給予自己更多的打氣,也給予同仁們耐心,將觀念拋出去再務實地引導與實現。

大店事業尤子彥總監分享,在製造業轉換成品牌思維期間,需要對品牌有堅定的信念,因為過去製造的經驗與慣性,容易淪為價格導向、規格導向與功能比較,去跟客戶溝通。

參評獲獎之外,如何才能與「強者為伍」?

卡訊在最近10年獲得七次台灣精品獎、三次國際設計獎、兩次國家研發獎。洪總經理認為,參加比賽就是盤點自己公司的能力,不論得獎與否,都會得到一些comment(評論),這些都是免費的顧問來加強公司的現況。

獲獎後除了得到這些掌聲,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去接觸得獎的人,聊聊得獎的內容,談談彼此的強項,透過這些點點滴滴的交流與溝通,達到共同學習與成長。因為得獎的記憶是短暫的,大家知道你得獎宣傳,可能一兩天拍拍手不見,但是背後你想要留下什麼?讓自己接觸能力好的人,也能讓公司與經營有更好的提升,落實真正的與強者為伍!尤總監也讚許此觀點,透過外部標準來檢視自己,與獲獎的人交流學習,進而得到最大的收穫。

把握這三個執行點,協助企業創造新商機!

這幾年卡訊把產品的推廣,進階到情境的設計。非傳統的溝通產品功能與規格,而是先談客戶的應用模式,實際了解他們在不同空間的不同需求,以及業務屬性,進而解決他們使用上的痛點,增加效率。洪總經理從企業的數位國門與場域經濟,提出三個執行點,來協助企業創造新商機。

  • 利他多數人只會強調產品多麼好,價格多麼實惠,但我們要了解產品如何在對方環境有更好的發揮,讓產品不只是設備更新,而是增加對方的品牌形象、企業形象。
  • 情境設計與客戶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痛點與使用情境.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透過情境營造展現出企業的數位能力,幫他們創造更多價值,即使沒有談產品,客戶也會對你產生信任感。
  • 溝通效率品牌形象與企業形象被營造好,溝通效率就會提升。因為人都會用包裝來展示自我,會議室是客人來訪的停留空間,如果展現到最好,對方也會看好這間企業。
洪總經理表示,傳統會議室的氛圍營造不佳,投影時環境昏暗,無論是現場或遠距對公司形象都有影響,如果別人不認同你,交流深度一定有限。如果透過企業的數位國門,在使用會議室前中後期的行為與情境都設計好,擁有高畫質與明亮的拼接電視牆,執行多方簡報與動態迎賓,這些數位體驗都能提升溝通效率與品牌形象,達到客戶的"利他",使客戶獲得更多的收益。尤總監也補充,透過這個門面來提升數位體驗,做到超乎常人的期待,都是加深客戶對你的品牌認知。
BXB-Smart-Meeting-Room

多元視訊會談,還有哪些發展趨勢與應用?

視訊會議期間,「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是非常重要的。之前的我們常受到音量忽大忽小與噪訊的影響,如今多人遠距會議時,依舊不清楚現在是誰在說話、看不清楚對方的臉部表情也不清楚對方是否有接收到訊息,這樣的商務溝通效果就大受影響,但卡訊的數位國門已經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除了商務,尤總監提到遠距醫療尤其需要看清楚病患細部的表情與行為,這些都會讓溝通加深信任感。洪總經理也看準視訊看診這趨勢,透過視訊,讓現場醫師與退休的資深醫師一同會診,使得診斷更加精確。

透過高品質的影音可達到精準的擬真畫面,接著應將影像存取應用,把會議紀錄文字化,不需專人打字,而是透過AI形成記錄。洪總經理認為,人工會議紀錄相當有風險,內容經過紀錄者的思考邏輯消化後,並不是老闆實際的意思,老闆亦不一定有空回去查看會議記錄,導致訊息溝通出現誤解與斷層。如果我們把開會過程完整用影音記錄下來,再形成逐字稿,即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快速找到特定片段,這就是卡訊接下來要透過AI來做的事。

為什麼我們要『用科技打破溝通的疆界』?

不管是企業對企業、企業對個人、個人對個人,都需要有效的溝通管道。我們透過視訊設備、麥克風與喇叭音響,在會議中看得清楚、聽得明白,在會議後回朔片段、分享傳遞,這些都能大大提升溝通效率。這也是卡訊的價值性主張,也會持續在跨越時空的溝通上,持續努力與進步。

最後感謝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的邀請,與大店事業尤子彥總監專業的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