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電工程該如何施工才安全?10大問題,助您檢視弱電工程品質!

弱電工程是系統整合工程中,落地的最後一哩路。雖說,弱電工程大大小小的系統整合天天在進行中,已經是很司空見慣的工程了。但是,不時會傳出因施工不慎,造成工安意外的事情發生。例如,前一陣子,台灣有兩人因遭受電擊而身亡或重度昏迷;中國大陸KTV電死人的新聞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出現國外也曾經有樂團主唱被電死…等弱電施工的工安事件。

但是一直以來媒體並非弱電工程專業,報導內容無法非常準確地分析問題造成坊間對於這問題一知半解不幸也一再發生。BXB卡訊電子以多年經驗,利用幾篇媒體報導的案例,與各位分享並解析問題希望閱讀後的您,往後都能用電平安,讓弱電系統工程品質再升級

這是BXB EPS-C083 電源中繼器的內部,我們這次要講的就是關於這條PE黃綠線的故事。本文稱保護接地protective earth為PE,以免與許多的GROUND (GND) 混淆。

具體分析新光三越南西店感電原因

我們透過網路媒體的圖資研判可得知主因在於沒做好保護接地,而且電源線外露造成櫃體感電。

我們可以看到中間下方磁磚與專櫃間有一片金屬踢腳板這個金屬片會與樓宇樓板進行鎖合等於是一個接地電位面。而接入櫃子的電源是只有黑白L+N的電源線卻沒有PE保護接地當電線穿進不銹鋼架,L+N線的線皮可能會被戳破而造成櫃體導電此時如果碰觸櫃體穿著膠鞋而不接觸到踢腳板的話,基本上是沒有問題但如果一個肢體碰觸到地板的踢腳板一手碰櫃體就形成了導通路徑

KTV觸電死亡案件也大多是近似這樣的狀況。KTV桌子被固定在地面有金屬螺絲牆上有金屬裝飾加以酒水造成潮濕如果肢體無意接觸到上述位置有線麥克風外殼又跟音響設備連接一旦音響設備有漏電機殼帶電就會順著這一路經過人體而使人感電

回到原來的話題要讓這個櫃子安全就是要讓接進來的是L+N+PE三蕊電源線然後把PE與櫃體的金屬部位接通,讓PE形成一個最好的屏蔽層,一漏電就往PE去這也是為甚麼我們的EPS-C083要把PE接到殼體以便形成一個保護層防止人體感電。

但是目前我們發現關於感電有些問題點大家依然沒有弄得很清楚或觀念不正確,因此我們以下花一些篇幅來說明

問題1:靜電與感電該如何分辨?

由於兩者都會讓人驚嚇所以一般人無法清楚分別,茲整理如下:

電擊類型

發生原因

發生時間長度

意外傷害

靜電

物體因為磨擦產生電荷,一定時間後電荷累積到一定程度,接觸當下以靜電形式釋放

瞬間,但會因環境因素在一段時間後重複發生

人接觸有痛感,可能對於電路板有ESD問題

感電 (電擊)

設備或電路的電源產生破損,導體外露人體接觸時,與另一導體接觸,進而形成路徑

路徑存在會持續發生;路徑或分流路徑改變,則會消失或增長

人接觸有痛感,甚至休克死亡

問題2:高壓電才會致死?

這是絕對錯誤的!!感電意外最致命的是電流!

如下表只要流經人體的電流到達0.5A且持續3路徑經過心臟就有可能造成心室顫動進而導致死亡。這個電流的數值可從歐姆定律V=IR得到。當人體潮濕傳導良好電阻R就降低,I 就被放大了所以台灣認可的安全低壓是24V,是因為此一電壓與人體電阻所造成的電流不至於致死。一般人體的電阻在乾燥環境中時,大約在2KΩ~20MΩ範圍內;皮膚出汗時,約為lkΩ左右;皮膚有傷口時,約為800Ω左右。人體觸電時,皮膚與帶電體的接觸面積越大,人體電阻越小基於V=IR,24=I x 1000 ,I = 24mA,所以還算安全但當電壓來到110V 60Hz,110mA 就會有危險!

圖表來源 / 張敏德,如何預防感電事故發生簡報

問題3:如何讓人不感電呢?

前面分析案例就提到,必須接PE到殼體這是利用分流製造一條最優路徑使其相較於人體這個不良導體來說是更好的,可讓所有電流盡可能往那邊去而不往人體來所以在電路實踐連接上就是AC電流的第三只腳且必須優先於AC電源連接之前接地腳,因此必須長於電源腳或優先接觸我們可以看到英規插頭接地腳又長又大形成優於電源的接觸性能

BS1363 英國電源連接器 (圖片來源/ http://www.powercord9.com/)

美規電源連接器 (圖片來源/ http://www.audiocadabra.com/)

IEC C14電源連接器 (圖片來源/ jiangfeng.en.alibaba.com)

我們從上面三張圖來看接地腳都長於LN兩個腳位這個實踐在各種插頭上都有其中最巧妙的是歐規連接器。我們可以看到歐洲的電源插頭那裸露的鐵片就是接地線,居然大辣辣的外露不怕一般人觸摸是的因為接地線就要等同於整個樓宇的等電位面也就不存在電位差。基於V=IR,V幾乎等於0,所以 I 極小是相對安全的就算是人體接觸也都是OK

歐洲16A電源連接器 (圖片來源/ http://i01.i.aliimg.com/)

問題4:人在甚麼時候會摸到電,而需要被保護呢?

1) 電器或帶電器具的外殼是金屬的,這部分在音響行業很常見,因為設備比較重,會用金屬殼收容,就算是機器粉體烤漆 (絕緣),只要烤漆一刮傷就可能導致機殼是可導電的。
2) 電器或帶電器具,外殼是塑膠材質,但是有接點裸露或混雜有電與水的工作場合。

問題5:高壓為何比較危險?

回到我們前面談到的誤區 (盲點),由於V=IR,V電壓高時人體R不變,I 卻跟著放大。高壓因為電壓高對於絕緣體要求也就更高絕緣係數低或爬電距離過短的絕緣體就容易被擊穿。這個可以從高壓電塔的絕緣子 (Insulator ) 來佐證,越高壓的電塔,絕緣子串越長,火車供電線的絕緣子數,就遠少於高壓電塔。因此,我們應該修正觀念在感電意外中高壓如果處置不當,是相對容易感電也容易受傷更嚴重的

高壓電塔的絕緣子串利用直升機清洗以免表面灰塵降低絕緣系數 (來源/ 自由時報)

問題6:鳥站在高壓電線上為何沒有事?

還是回到 V=IR 這個電學鐵律由於鳥的體積小所以兩腳跨的是同一條電線距離又很近所以兩腳間的電壓V=0,所以 I 也為0無電流因此鳥不感電這個在專業術語上稱為跨步電壓就是人員操作電器兩個肢體間的電壓要使其為0,從而使其安全就不會感電不過當動物肢體過長就可能發生意外了 台灣鐵路管理局的路網,在2014年09月09日發生一隻松鼠在新竹被火車高壓電線給電死,並造成鐵路癱瘓。分析原因就是松鼠肢體較長,同時碰觸高壓線與較低電壓的另一導體,從而感電而被電死。

問題7:電器的電線有些有接地,有些沒接地。建築物也沒接地,那都折掉就好了?

其實保護地線的存在應當用 「買保險」的態度來看待沒事最好但是發生問題時有做就多一層保險因為意外的發生都是多重疏忽但是為何有些電器有接地有些沒有呢

還是一個原則殼體是否能保證絕緣如果能保證絕緣那就可以「將就」使用兩極插頭。如果殼體無法保證絕緣本身就是金屬製作或是水電共存環境那就必須非常嚴肅思考,並做好保護接地或外殼絕緣加以建築物的設立可能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在經濟狀況不允許與法規未強制要求的狀況下人們就會趨向低造價的建置使用但也相對地不安全在當下有條件時務必使用有PE的電源接地系統。至於保護接地的接地腳並不建議折斷不建議的原因有兩個:

1) 避免AC電源的火線 / 水線插反
2) 避免喪失接地保護的機會

問題8:老舊建築如何因應接地問題呢?

有些人說,把地線接到牆上水電接線盒的螺絲上就可以了 ,這並不是最好的做法因為我們無法保證那一點與整棟建築的接觸是良好的換言之不是良好的導電路徑也就無從保障你的安全最好的做法是

1) 建築物應當建置保護接地
2) 抽換整棟的電線,更改為有PE接點
3) 隨時保護自己,把拖鞋穿好

問題9:PE是由電力公司建置還是大樓建置的?

我們之前提到,PE必須使其等同於大樓所以PE能建置得離大樓很遠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遠就會有落差所以PE是在建築周邊埋下地網籠,使其完成與土壤的界接屬於大樓自行建設的部分而不是捨近求遠到遠端去做接地接到電力公司去成本高效果又差

關於電力系統的分類延伸閱讀請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Earthing_system

問題10:視聽工程公司應該怎麼處理?在工程實務上要如何保護自己?

由於是電源問題還是要從電源源頭抓起

1) L、N、PE 給視聽系統最好專線專用
2) L與N不能隨意接反,務必確認。最好的確認方式就是拿電錶交流擋,量測PE與N是否有電壓
3) 110/208V與220/380V跨相電源使用時務必確認

機器端要做甚麼接地動作?

1) 確實接好電源PE
2) 電源地線入機殼要與無烤漆部位進行接地
3) 機櫃殼體應與PE點對接

有關投影機有些人應該遇過VGA接頭一插上就爆火花會爆火花代表兩端存在壓差。因此,投影機跟吊架都必須接地我們無法確保吊架透過膨脹螺絲 (壁虎) 與樓板就能完美的接地。加上投影機吊裝時安裝人員可能跨於鋁梯手又碰觸吊架直桿加上汗水又觸碰VGA設備兩端的電位差就可能造成危險而透過吊架接地電源接地信號源設備也接地的狀況下能有效形成等電位面保證了安裝人員兩手間沒有電壓差也就不會感電

最後我們建議頻繁打雷區,高單價設施應當施作突波吸收器!

由於目前的「避雷針」是一種引導打雷下到地表以免傷及建築物的做法但是由於建物本身 / 鄰近建築物或避雷針的地網對電源PE保護地的地網產生竄入,這便是「突波」,其原因是因為打雷瞬間能量大系統無法消耗便可能透過保護地而傷及設備。因此在容易打雷的PE必須施作此一保護設備同時配合計數器做雷後點檢更換。

延伸閱讀 / http://www.suimau.com.tw/images/files/10543.pdf

結語

進行弱電工程中,應當對於電源的處置抱持著小心應用妥善處理的心態來面對萬一造成傷害對人員的安全及財產損失將帶來嚴重危害不要因為心存僥倖或一味的降低成本而使用無接地的線纜這是在犧牲您與每一位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弱電工程 #弱電系統 #系統整合 #系統整合工程 #視聽工程 #電源保護 #保護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