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訊「智慧會議室解決方案」深受科技大廠喜愛!2023將再進軍「個人市場」

卡訊電子成立於 1991 年,全台灣眾多會議與公共廣播系統都是來自卡訊電子,包括總統府、行政院、中央氣象局、中研院生技園區及政大、中山、成大等多所國立大學都是使用卡訊的產品,市占率高達 6 成,不僅是全國第一,其自有品牌 BXB,31 年來已行銷全球超過 50 個國家。

時代在進步、技術亦不斷創新,尤其近年因疫情使得居家、遠距上班的需求大幅增加,視訊會議的使用更是大宗。卡訊電子總經理洪誌臨更深感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當時每年投入上千萬元進行技術研發,過程可謂篳路藍縷,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以影音串流技術推出的智慧會議系統,大獲企業主好評,「我們跳脫了以往類比式聲音系統,結合影音物聯網技術,發展智慧型會議系統,日月光、上銀科技等大廠,都是我們的客戶。」讓卡訊電子在市場上保持龍頭地位。

BXB-Smart-Meeting-Room

卡訊智慧會議室解決方案

如何持續維持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仍是卡訊電子接下來的挑戰。洪誌臨透露,數位轉型仍持續進行,首先公司內部將如火如荼重新建構 BI 系統,「我們希望在工作流程中的錯誤,不要跑到最後一關,也就是不要讓主管最後再來 Debug。」透過設置儀表板,若有任何問題就會發出警示訊息,提醒員工立即改正缺失之處,可免於負擔後續的無效成本,「我們公司內部的數位轉型也是未來的商務模式,透過影音溝通系統,能即時解決問題,降低溝通成本。」

卡訊電子向來致力於開發 B2B 系統類產品,而這類產品的優勢是容易做到差異化,在市場上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洪誌臨表示,以往產品的銷售方式是透過經銷商推廣販售,幾乎不接觸終端使用者(end user),好處是毛利不錯,且業務上的人事成本較低,透過經銷商的宣傳,也能達到價值擴散。但缺點是因為較少接觸終端使用者,可能會面臨與市場脫離的危機,「哪天市場出現變化,或終端使用者的需求已經改變了,我們卻一無所知。」

此外,「當發展出新產品,其實經銷商沒有辦法達成完整的價值傳遞。」對此,卡訊電子去年(2021)成立專案業務部,洪誌臨表示,專案業務部直接和終端使用者溝通,鎖定於幫助客人實現在場域上數位化的需求,而不以牟利為當下最大的抉擇點,「畢竟我們是品牌廠,如何協助將產品運用在客人的場域上,是成立專案業務部最重要的使命。」

然而,專案業務部的成立,是否會與經銷商的利益產生衝突?洪誌臨說,「經銷商一直是我們密切合作的好夥伴,因此專案業務部僅是在前端做價值傳遞,但安裝、施工,以及後續的維護,皆由經銷商辦理。」這樣的優點是經銷商不需要先透過教育訓練,才能進入市場推廣產品,現在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就能學習我們的系統。

展望未來,深化客戶對 BXB 的品牌認知

2022 年已進入尾聲,對於明年的展望,洪誌臨表示,「我們要進軍個人商務市場,如果在市場上沒有佔有率,就是沒有影響力。」他希望讓每一個人都能對 BXB 品牌有所認識,而鎖定個人使用的產品,是最快的途徑。把原先屬於一個空間的產品,縮小到個人會使用的產品,讓客人隨時隨地都能進行高品質的會議討論,提升工作效率,因此明年卡訊電子將開設電商網站,並鎖定 35-55 歲白領族群,期望更多人透過認識 BXB,用科技打破溝通的疆界。

本報導亦刊登於經濟日報、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東森新聞、LINE TODAY等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