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國際會議與藝術展演無縫整合

使用單位介紹

臺南,台灣最早發展也是文化底蘊最豐富的城市。作為這座城市的文化指標-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是由臺灣與荷蘭建築師團隊共同打造,採用銀級綠建築標準,外觀呈現大樹意象,由下而上逐層向外,創造出大量遮蔭空間;最上層立面格柵圖騰,取材自臺南老屋窗花紋樣,以現代材料展現舊時代的記憶,連結臺南豐富的歷史文化與對接未來的展望。

位於新總館6樓的「拾光講堂」,設置一排又一排的橡木紋會議桌椅及木紋牆面,呈現自然極簡的高質感風格。其寬敞空間可容納上百人的多功能國際會議廳,作為新總館連結歷史文化與未來展望的一個指標。

(圖片來源:台南市立圖書館官網)

客戶需求

該專案「拾光講堂」國際會議廳專業設備,是一個評選採購標案。館方原先的構想,僅僅需採購兩台高流明投影機作影像顯示,再採購一套會議系統進行會議使用。

然而,在評選標案進行時,負責此專案的​​御泰多媒體有限公司 李俊奇先生,深入瞭解圖書館的整體規劃並實地參觀拾光講堂這麼棒的空間後,決定將他去年完成的知名案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未來教室,進行調整,並融合圖書館的需求,進行全新的提案。

李先生向評審委員提案,拾光講堂應俱備對接未來數位應用及國際級的會議場景。主要包含其中幾項:

第一、大畫面的視覺體驗:

以 12 面 55 吋螢幕拼接成 3 x 4 電視牆,近 200 吋的超大畫面,來取代投影機。大畫面,可滿足拾光講堂座位第一排的觀看角度與最後一排的觀看距離,提升整體影像視覺體驗。拼接電視牆的亮度達 600nits,使用時不需再花費人力進行開關燈,同時適合人眼長時間觀看。

第二、對接未來的數位應用:

加入雲端視訊會議及串流直播解決方案,對接未來數位溝通主流形式,協助館方與國內外知名作家進行視訊交流活動,擴大台南市立圖書館的文化影響力。

第三、全網路化架構整合:

所有影音訊號傳輸採全網路化架構,以便將拾光講堂的影音訊號傳輸到同一樓層的劇場,將兩個獨立空間,利用科技打破實體限制進行整合,創造更大的虛實活動場域,未來可作超大型展演活動使用。

多位評審聽完提案後,認為這樣的規劃,能讓拾光講堂不僅僅是作為一般會議使用,更能創造更多使用價值。加上李先生已有包括西灣學院等多項成功案例,順利說服評審,拿下這個案子。

李先生表示:「這個專案採用BXB 整廠輸出的解決方案,以全網路化的影音系統架構,搭配直播錄影、視訊會議、無紙化會議投影等,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加上,我們已在西灣學院等多個成功實蹟,我們對BXB 的產品方案非常有信心!」

( 圖片來源:御泰多媒體 ) 

挑戰與解決方案

進行設計時,發現安裝電視牆的正後方有一個消防檢修孔。依消防法規規範,必需保留,因此無法在上面作設備固定。在此一挑戰條件下,御泰多媒體的工程團隊及空間設計師,發揮創意並展現工程能力,替這一面重達二百多公斤的電視牆,設計一個可移動的大牆來承載。相關的線路佈局及施作細節,皆有周詳的配套,整體美觀,就像一面藝術牆,同時滿足消防法規及整體視覺的要求,將挑戰轉換成整個專案的一大亮點。

另一方面,拾光講堂是一個可容納百人座位的會議廳,但在多數的使用場景中,不會每席位的人都需要進行投影或發言。參照館方需求後,我們在一排排木紋會議桌的首位,安裝 BXB 的無紙化嵌入式整合面板,該面板具備 AC 座 x 2、USB 充電座、RJ45 網路孔、音源孔、VGA 與 HDMI 連接埠以及 DISPLAY 投影按鍵,一次同時解決充電、網路、音訊及多元視訊接入的需求。其它座位則間隔以嵌入式會議單體作搭配,此作法既滿足用戶需求,又保持桌面的極簡風格,並達到投資效益最大化的目標。

BXB 的無紙化嵌入式整合面板,一次同時解決充電、網路、音訊及多元視訊接入的需求

此外,館方希望拾光講堂在平時能夠以租賃的方式提供給文化團體作一般用戶的一次性使用,系統的操作介面易用性,也是一項挑戰。

李先生說:「BXB 的 VDM 平台是以軟體來定義各種使用場景。使用者在 ipad 平板上點選,即可切換場景或接入訊號來源,直覺且容易上手。」透過 VDM-4050 分佈式影音控制器整合攝影機畫面、簡報畫面、遠距視訊畫面、無紙化嵌入式整合面板訊號,並在平板上設定三種情境模式,包括全屏幕劇院模式、戰情室、簡報演講模式及多點視訊會議模式。

BXB VDM-4050 透過跨平台 WEB瀏覽器控制,您可使用平板直覺拖曳視訊來源,彈性創造各種使用情境的電視牆呈現方式

另一方面,會議系統搭配了2台 HDC-715 專業 PTZ 攝影機HDS-720 IP 影像控制器無紙化嵌入式整合面板及嵌入式會議單體,來執行視訊發言追蹤。透過超過 200 組預設點及 WEB 網頁設定,每個座位、每位發言者都可以有最好的角度入鏡。未來與作家線上交流時,能提供「類面對面」的視訊體驗。

各種文化活動,透過社群或直播平台進行傳播擴大影響力,是必需具備的能力與未來潮流。因此,此案配備 HDR-731 串流媒體處理器,執行影音錄製、串流直播及導播控制,將攝影機影像、簡報等畫面,套用各種情境或活動版型,輸出到電視牆或同時進行多個網路平台的串流直播,達到文化推廣效益。

除了產品功能之外,整個專案的訊號傳輸端設備 (Tx) 及訊號接收端設備 (Rx) 的數量加總超過一百個,這格外考驗系統的穩定性。李先生說:「BXB 的VDM 平台及影音系統專用的網路交換機,在大量 Tx 及 Rx 的專案中,能提供快速設定優勢與系統穩定性。這大大提升我們工程施工進度。同時,系統穩定性高,客戶用的很滿意!」

用戶回饋

專案完工階段,BXB 與​​御泰多媒體特地幫館方工作人員安排一場教育訓練,以便快速上手整個系統操作及各種應用場景的使用。

館方人員表示:「我們非常感謝 BXB 與​​御泰多媒體提供創新的方案建議,讓拾光講堂超前佈署,對接未來的數位應用。尤其是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劇場表演可以和拾光講堂的演講同步運用,創造更好的藝術演出及教育推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