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商请注意!为什麽您必需拥抱 AVoIP?

AVoIP (AV over IP) 高速成长,您注意到了吗?

2020年,全球专业影音集成行业受到新冠肺炎影响,整体业绩表现疲弱。但是,AVoIP基于网络分佈式IP的解决方案,逆势且快速成长,甚至席捲了整个视听设备及系统集成行业。根据《商用系统整合者》在全球专业影音系统集成行业的问卷调查中,有些值得特别注意的指标:

  • 今年做AVoIP的项目数量,比往年还要多。
  • 过去AVoIP只被用来当作大型影音系统专案的一部份,现在已被终端用户主动要求全面使用网络化的解决方案。
  • 超过八成的影音系统集成业者,准备全面转换AVoIP作为未来的提案。
  • 企业及教育市场是最适合AVoIP的两个市场,影响採购决策人员是IT主管或IT专家。

那又是什麽原因造成AVoIP高速成长?

一切商业的起点,是使用者获益。 AVoIP因为它的IP分佈式架构,协助系统能超越矩阵切换的物理限制。技术架构上的优势,已受到行业的全面认同。再进一步深入探讨AVoIP成长的原因可以發现,AVoIP不仅使系统集成业者获益,也带给终端使用者价值:

建置成本更佳合理化

從影音系統的建置成本面來看AVoIP,会比过去的影音矩阵更加合理。AVoIP的建置成本是依照实际需求,有多少输入信号源、多少输出终端设备进行规划,并採购所需的编解码设备数量,合理且方便预估;反观,传统矩阵架构必需购买固定I/O接口的矩阵切换器,用不到的便造成浪费;不够用时,需加买更大的矩阵,造成更多剩馀I/O接口,延伸更多浪费。

扩充方便且成本可控

AVoIP另一个优势就是在扩充时的方便性及成本可控性。一个既存系统要进行扩充时,只要知道有多少要新增的I/O设备,就知道要添加多少编解码器,不会被原有架构给绑死,也不需负担庞大的重新佈线花费,只要进行IP设置即可;反观,矩阵架构扩充时,为了增加几个设备,预算可能是倍数甚至是指数增加。而且,实体线路重新佈线费时费力,是一笔大支出。因此,扩充的便利性及成本可控,这一点可说是完全解决传统矩阵的痛点。

全域型的影音分佈系统

在网络化架构的影音系统上,可以将整个设施中任何空间的影音内容,同时共享到多个或指定的空间。企业总部及校园就是最明显的案例。AVoIP可实时将影音视频推送到接待大厅、自助餐厅、休息室、培训室、会议室、办公区等每一个空间。

这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特别有用,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大大降低了给定各种空间的容量。 AVoIP能让音视讯实时、低延迟地分發到多个教室空间,从而实现教室空间的虚拟扩展。

网络化已经是再明确不过的趋势

AVoIP是基于标准网络TCP/IP乙太网络的技术。数十年来网络發展成熟,只要给予足够数量的网关及频宽,IT主管就能轻鬆管理整个系统。所以,影音系统网络化绝对是未来的潮流。

未来各种环境控制、远程管理服务、远程技术支持、效能监视服务,甚至是影音结合AI、物联网、大数据各种数字转型及智慧服务,都可以佈署在AV over IP上面,传统矩阵无法做到这点,这才是AVoIP最、最、最重要的成长原因。

IT行业跨足影音系统集成

资通信及IT业的业者,因本身熟悉网络技术,利用AVoIP将其业务范围發展到影音系统集成服务,同时,也将影音产品介绍透过广大的IT销售渠道推到终端用户,推升了整个AVoIP的成长。

AVoIP的进入障碍?如何降低?

《商用系统整合者》列出,目前影音系统业者进入AVoIP会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缺乏IT网络知识及缺乏程式设计相关人才

IT网络發展相当成熟,加上AVoIP是基于标准网络,只要懂得网关设置,要入门AVoIP不是难事。然而,网络的进阶设置非常複杂,在佈置影音网络系统时,选用对影音系统进行优化设置的网关,能在建置时省去许多试错时间成本及安装设置人力成本。

网络化虽然带来许多弹性及好处,但是要善用这些弹性好处,则需要懂得IT及撰写程式的人员,才能發挥最大效益。在这一点,需要专业的训练才行。在评估AVoIP方案时,应该选用能提供整套方案,包含编解码器、具有图形化设置佈署软件控制主机的完整方案,可省去委外修改费用或额外支出的程式开發费用。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委外修改设计费很高昂,常常是影响整个项目能否获利的关键。

  • 如果您是影音系统集成业者,您的问题已经不是要不要採用,而是如何 以最快的速度建構AVoIP的提案能力
  • 如果您是IT系统集成人员,您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一个能提供完整AVoIP解决方案的品牌商,协助您降低对影音产品的摸索,并快速结合原有IT的销售渠道,發挥1+1大于2的综效。

最后的最后,不论您是影音系统集成或是IT系统整集成业者,期待未来AVoIP高速成长的商业道路上,有您相伴。

#AV over IP #AV-over-IP #AVoIP #avoip #网络分佈式 #影音系统集成 #视听设备 #系统集成 #网络化解决方案 #影音矩阵 #矩阵切换 #社交距离 #COVID-19 #远程学习 #数字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