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网络知识与BXB产品网络连接Q&A

【撰文/ 副总办公室】

着现在因特网运用越来越普及,加上现在IOT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弱电工程不只是需要对产品、对弱电相关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连网络的技术也成为许多案场不可或缺的技术。 以下就自身的经验与许多客户在广播、会议案场所碰到的状况,以问题延伸相关知识的方式将可能发生的状况一一提出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

Q:学校要用BXB广播系统的图控client端连到server端,可是怎么都连不到?
A:简单的来说可能会有几个状况:
1. 这间学校所有联机的网络设备都经过网管那(路由器)做了控管,所以它不认识的机器要透过它联机通讯都会被他回绝,因为身为管理员的它并不认识这个机器。
2. 可能是client端的网络跟server端的网络在不同的网段。
3. 就算认识,这些机器也得照着路由器的规矩做事,不然一律拒绝。 每个程序或服务都会有一定使用的port,如果这个port的服务是被关掉的、或是被路由器防火墙挡住,这个服务自然无法启动,也无法做联机。 目前客户装广播的学校大多都只是在国中小学到高中,网络环境都还算比较单纯,如果以大学来说一定会有超过一个以上的信息机房。 有机会进去看看就会知道,里面一堆的网络设备,从路由器到交换器,至少一到两个机柜,旁边还有一堆服务器,看到真的会觉得惊讶,原来这房间里真的是放着满满的机器。 把焦点放在路由器(router)跟交换器(switch),这些路由器或交换机上每一个插满的网络孔,都会连到在学校里所有有连到网络的设备,可能是到不同栋大楼的路由器、交换机、各教室或计算机教室用的计算机等, 都靠控管的路由器在管理。 如下图用Cisco packet tracer画出的校园设备简易仿真图。